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新岸

主题教育成果如何? 看看临海监狱民警交的答卷

  通讯员 赵文魁 本报记者 王春苗 

  知识竞赛决赛现场,各参赛选手们使出浑身解数,对答如流、激烈角逐;灾后清理重建现场,党员民警突击队员们众志成城,冲锋在前、通宵达旦……这一幕幕是浙江省临海监狱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缩影,也是监狱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的生动实践。

  勇担当 冲在前

  今年第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疯狂肆虐浙江临海后,原本风景如画的千年府城变得满目疮痍。8月14日22时,临海监狱积极响应地方号召,连夜紧急召集71名民警组成党员民警突击队,支援临海灾后重建。面对一座座形如山包、臭味刺鼻的垃圾堆,他们毫无怨言。手套磨破了,手掌起泡了,汗水湿透了警服,累了,困了,他们全然不顾,只是抽空喝口水、随地打个盹,就又全力投入到工作中……从当日22时一直到第二天7时30分,在将近10个小时里,他们连续奋战,高效工作,虽然全身沾满污泥,浑身散发着臭味,却赢得了其他支援队伍和群众的点赞与好评。那一晚,他们成了古城最亮丽的“美容师”,成为点靓府城的那“一抹蓝”,这是对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最好诠释。

  “对于全体民警职工来说,参与临海市灾后重建工作,是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最生动的实践,是‘强素质、树形象’主题活动最美丽的展示,是全监上下防汛抗台精神最全力的表达。”监狱党委书记、政委胡冬富表示。

  强素养 提能力

  “这是一道风险题,答对加40分,答错扣40分。请听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是什么?现在开始计时!”日前,一场紧张激烈的知识竞赛在监狱报告厅拉开序幕。这场别开生面的比赛,再次在全监掀起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学习热潮。

  据悉,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监狱规划学习计划,部署学习任务,并制定《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计划》,落实“九个一”动作,即发放一套学习材料、每天网上推送一次学习要点、组织一场学习讨论、撰写一篇学习体会、组织一遍全员政治轮训、开展一次领导上党课、举办一场专题考试、举办一场知识竞赛、开辟一条宣传长廊等,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心入脑。

  “结合上半年安全检查情况,我着重对民警直接管理、外来车辆管理、清监搜身管理等重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详细阐述。”近日,监狱在报告厅组织开展第九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民警业务技能大培训活动,狱政管理支队支队长刘秋成给全体民警带来了一堂《十项核心制度解读》的课程。据悉,监狱在每周一下午定期对全警进行培训,聚焦补齐技能短板,切实提高岗位履职本领,目前已举办10期,受训2000余人次。


浙江法制报 新岸 00010 主题教育成果如何? 看看临海监狱民警交的答卷 2019-09-05 2 2019年09月0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