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市井事

换了户口改了名 逃亡25年仍被抓

  见习记者 许金妮 通讯员 叶寒卉 

  本报讯 深夜11时,湖南怀化市一群租房,当被从数千里外赶来的杭州大江东公安民警扣上手铐后,麻将桌上的段某颓然地低下头,结束了25年的逃亡路。近日,犯罪嫌疑人段某被义蓬派出所民警顺利押解回杭。

  1994年,19岁的段某到义蓬打拼。工作辛苦,段某同几个小伙子商量“搞”点钱用用。几个人闯进一家菜厂,撬开保险柜。突然,一名巡逻的保安发现了他们。情急之下,段某和同伙打了保安一顿,抢走了1万多元现金。担心事情败露,段某分到2000多元赃款后逃回了老家湖南。

  案发后,公安机关全力侦破案件,同案其他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只有段某像是人间蒸发一样,不见踪影。20多年来,民警从未放弃对段某的追踪。今年8月26日,大江东公安专案组奔赴湖南,经过摸排,了解到段某可能在湖南麻阳,可在当地派出所却找不到对得上当初姓名的人。民警与当地警方对段某进行分析研判,并注意到一个细节:当地一户人家只有1个儿子,户口本上这个儿子先是被注销了,后来又上了另一个人的户口,并且两人的出生年月特别相近……民警立即到村里核查,确定了这个人就是逃亡了25年的犯罪嫌疑人段某。

  据了解,段某在怀化市区当泥水工,租了一间群租房。兵贵神速,尽管确定段某住所后已是晚上10时多,但民警还是决定立即动手。就这样,段某在毫无防备的情况下被抓获归案。

  被抓后,段某对25年前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他坦承,25年来自己一直担惊受怕,几次想要到派出所自首,但都因缺乏勇气而放弃。


浙江法制报 市井事 00003 换了户口改了名 逃亡25年仍被抓 2019-09-11 2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