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开学了,校门口的油炸摊没回来

校长说,太好了,这多亏了检察官

  本报记者 许梅 通讯员 罗闻哲 陈乐乐 

  本报讯 “感谢检察官和我们一起关注学生的食品安全。你们来了,我们校园周边的流动摊贩问题解决了,学校门口的秩序更好了!”新学期伊始,面对前来回访的检察官,仙居县第一小学的方副校长动情地说。

  校园周边的小摊小贩,困扰的不仅是仙居县第一小学的老师和家长。在仙居的中小学门口,学生们上下学的时间,也是小摊小贩们最密集的时间。方校长说,校园周边100米内也就是学生们上下学的必经之路上,以往经常出现流动摊贩卖油炸类、汤串类等食物,学生们很乐于购买,但这些摊贩经营者大多数都没有健康证,售卖食品的进货台账等更是无从查证,存在食品安全隐患。对此,学校和家长多次教育学生不要购买流动摊贩的食品,但“诱惑”太大了,并没有什么效果。

  今年5月,仙居县检察院根据群众提供的线索了解到情况后,决定对校园周边流动摊贩经营情况进行排摸。检察官吕小凤介绍,根据《浙江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店小食杂店和食品摊贩管理规定》第十四条第二项的规定,中小学校、幼儿园周边禁止食品摊贩经营的范围,由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划定;未划定的,中小学校、幼儿园周边一百米范围内禁止食品摊贩经营。“每天上午10点多到中午12点,以及下午3点左右,学校周边的小摊小贩就逐渐多起来。”检察官助理朱贵亚说,学生放暑假前1个多月的时间里,他们对仙居主城区和主要乡镇的60多所中小学、幼儿园进行了地毯式排查,摸清了校园周边流动摊贩的经营情况。

  6月21日,仙居县检察院向仙居县相关职能部门发送检察建议,建议主管部门依法履行食品安全监管职责,采取有效措施,对仙居县第一小学等10所学校周边100米禁止食品摊贩经营区内出现的食品摊贩未悬挂健康证、登记卡经营和占道经营行为进行整治,保障学生食品安全。

  收到检察建议后,仙居县相关职能部门立即行动起来,通过集中整治、突击检查等,对校园周边商店、摊贩的占道经营等情况进行规范整治,并严格要求学校周边食品经营从业人员持《健康证》上岗,对拒不服从管理、未取得经营资质的商户坚决予以取缔。今年9月,学校陆续开学后,周边流动小贩违规经营的现象不见了,校园周边的秩序大为好转。

  在检察机关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共同推动下,为从源头上加强治理,仙居县人民政府和仙居县食品安全委员会近日分别出台《2019年仙居县食品安全工作要点》和《仙居县深化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整治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学校周边百米范围内无任何食品流动摊点”的目标,并落实相关职能部门、学校的工作任务,规定动员部署、集中整治、深化实施、评估总结的实施步骤,防止这一问题“回潮”。


浙江法制报 一版要闻 00001 开学了,校门口的油炸摊没回来 2019-09-11 2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