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实话

“绿化带停车罚3230元” 明确护绿红线

  有关部门必须加大执法监督力度,让绿化带违停受罚成为常态,引导公众爱惜花草树木,不敢逾越红线。

  张淳艺 

  在广东深圳龙岗区,一车主近日将车在公共绿化带上停了3个小时。经深圳龙岗区坂田街道执法队队员测量,该车停放面积为6.46平方米,于是按每平方米500元的标准,对涉事车主开具了一张3230元的罚单。经执法队员解释,车主认识到了错误,并在当天缴纳了罚款。

  对于“绿化带停车三小时罚3230元”,不少人感到惊讶。事实上,这并非新规。我国《城市绿化条例》第二十六条规定:损坏城市树木花草的,由城市人民政府城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授权的单位责令停止侵害,可以并处罚款;造成损失的,应当负赔偿责任;应当给予治安管理处罚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有关规定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鉴于绿化带停车的危害性,各地都制定了严厉的处罚措施。《深圳经济特区绿化条例》就明确规定,禁止在公共绿地摆摊设点、停放车辆,违反规定的按照所占用或者损毁绿地面积每平方米500元以上2000以下的标准处以罚款。如此看来,3230元的“天价罚单”还是依据罚则下限作出的,执法人员已然是手下留情。

  不过,绿化带违停的处罚措施虽然严厉,在现实中却很少执行到位,“绿化带停车罚3230”也就不可避免地成为新闻。这一现象并非深圳独有,在其他地区也普遍存在。一些地方对于绿化带违停的监管,往往停留在运动式治理,集中整治结束后,很快就“雨过地皮干”。绿化带违停执法形同虚设,起不到宣传普法效果,也难以发挥震慑作用。由于违规行为得不到及时纠正,还会产生“破窗效应”。有关部门必须加大执法监督力度,让绿化带违停受罚成为常态,引导公众爱惜花草树木,不敢逾越红线。


浙江法制报 实话 00010 “绿化带停车罚3230元” 明确护绿红线 2019-09-11 2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