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平安巷

机械也有寿命,也会“疲劳失效”

院士来杭讲授抗疲劳制造

  本报记者 潘旭萍 通讯员 周宇 

  本报讯 为深入开展“三服务”,结合“质量月”活动主题,切实做好科技服务企业工作,日前,省特种设备科学研究院特邀金属材料科学家、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振业,来杭为企业作抗疲劳制造专题讲座,来自全省多家高校院所、各地市特检机构及相关企业代表共90余人聆听了讲座。

  “就像人会累,机械也有寿命,会发生故障,会‘疲劳失效’。”赵振业指出,高端机械装备制造是一个复杂的体系,保障体系长寿命、高可靠运行的体现者是关键构件。关键构件在动态下服役,主要失效模式是疲劳(一种材料在远低于正常强度情况下的往复交替和周期循环应力下,产生逐渐扩展的脆性裂纹,导致最终断裂的倾向),比如飞机空中解体、火车出轨、儿童游乐车突然倒塌,很可能是因为一颗螺栓的疲劳失效。一个不起眼的关键构件失效不仅严重威胁人身安全、还会酿成灾难性后果。

  “抗疲劳制造”一直是赵振业研究的课题之一。据悉,赵振业发明了世界第一个航空中温超高强度钢,自1985年起服役,已实现1700小时全寿期无故障运转;他研究的强-韧化机理,率先把不锈钢、不锈轴承齿轮钢提升到超高强度高韧性水平等。

  会上,赵振业讲解了抗疲劳制造理论,该理论改变了疲劳失效模式,使关键构件疲劳强度与应力集中无关,疲劳失效与制造无关。据悉,经抗疲劳制造的主轴承滚珠,寿命达到了420万小时,超过国际领先水平的FAG相同滚珠15倍以上。可以说,抗疲劳制造将“制造工程”领入了一个新时代。将关键构件疲劳寿命提高到100倍以上,实现了极限疲劳寿命、极限可靠性、极限减重,提升了我国高端制造和高端装备技术研发和应用水平。


浙江法制报 平安巷 00005 院士来杭讲授抗疲劳制造 2019-09-20 2 2019年09月2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