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天平

举措多 力量强 覆盖广

浦江县法院编织诉源治理大网

院长丁胜参与化解纠纷
到基层张贴联系员照片
浦东法庭与各部门一起化解纠纷

  通讯员 金萍萍 

  今年1至8月,收案11265件,同比下降18.36%,其中民商事收案6069件,同比下降21.34%;执行收案4732件,同比下降15.04%;3个法庭收案数平均降幅达39.4%。

  这些数据是浦江县法院诉源治理工作的见证,近年来,该院通过整合各方建立调解队伍、依托机制下沉解纷力量、经验总结防范各类风险等方式,推进构建浦江县诉源治理的庞大网络。

  组队伍: 各方力量形成合力

  今年1月,浦江大调解中心收到了当事人送来的锦旗。浦江县法院的派驻法官项凯丽提到当事人送锦旗的缘由,颇为感动,“5起案件,收案当天就调解了4起,并且当场履行,他们直言要给我们送锦旗,没想到真的送来了。”

  浦江大调解中心设立了通联中心、人民调解委员会、老娘舅、律师工作室、医疗纠纷调委会、心理咨询室等服务区块,浦江县法院积极参与中心建设,建立法官工作室和速裁法庭,与中心的其他服务区块紧密联系。

  为最大程度打消群众心中疑虑,做到把矛盾化解在诉前,法院坚持每日派员额法官到大调解中心轮流值班,指导解决各类矛盾纠纷和疑难信访案件;参与信访案件的协调,对已判决案件进行判后答疑。从2018年9月至2019年6月,法院共导入大调解中心案件1232件,成功调解504件。

  为了应对类型更加多样的矛盾纠纷,今年以来,浦江县法院一批专业的纠纷调解室纷纷成立。

  4月,该院统一信访举报投诉平台组建,将全院的信访案件先集中再分流,通过大数据统计信访案件的类型、特点,将信访案件在源头化解。

  6月,亲商营商服务中心在大调解中心成立,服务中心将涉企案件立案、审判、执行工作前移,注重“诉源治理”。

  7月,车险人伤快速解决通道开通,“之前周围的人说交通事故起诉到法院,审理的时间会很长,没想到我的案子半天就解决好了。”近日,得益于浦江县法院与人保浦江支公司建立的交通事故损害赔偿责任纠纷联动调解机制,遇到交通事故的张某快速解决了问题,并签订了调解协议。

  8月,“家事纠纷调解室”揭牌,18名街道乡镇的妇联主席作为第一批调解员入驻调解室,在调解工作中积极化解家事纠纷。

  沉力量:止纷触角深入基层

  为了加强诉源治理,把非诉机制挺在前,同时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司法服务。浦江县法院通过“法官进基层”活动,与全县244个村建立起联络机制,确保“一村一干警”,在每月基层服务日、每周乡村联络日进行走访。

  据悉,活动开展不久,前吴乡某村的联络干警杨珊珊就化解了一起村民溺亡案件。整个调解过程接近12个小时,杨珊珊直言,一次性调解这么长时间,在她以往的工作中极其少见。杨珊珊表示,类似纠纷如果进入诉讼程序,不仅时间长,还耗费当事人的精力,若最后一判了之,很可能不能达到案结事了的效果。

  与此同时,浦江县法院还在辖区乡镇建立了3个法官工作室。法官工作室的建立,像是一个个“纠纷化解站”,履行着整合解纷资源、调处矛盾纠纷、优化司法服务、履行普法责任、促进案结事了、践行群众路线六大职能。

  位于檀溪镇的蒋少华法官工作室是第一个建成的法官工作室,如今已经成为当地化解纠纷不可或缺的力量。去年,该工作室就主持调解了一起长达3年的纠纷。

  事情发生在2015年春节,中余乡的陈老太太家中着火,造成陈老太太死亡及邻居王某的房子损毁、房内其他财产损失。由于该案涉及人数多、火灾原因复杂、财产损失模糊等,王某与陈老太太继承人之间的赔偿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法官工作室在向浦江县消防大队了解火灾情况后,积极联系当地村委会,多次召集当事人进行调解,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调解现场,陈老太太的继承人当场向王某支付了赔偿金。

  以往,法院是解决纠纷的最后一道关口,现在这道关口前移,解纷的触角不仅仅深入基层,还扎根基层。接下去,该院将积极开展法官工作室的全域化建设工作,在15个乡镇综治中心全覆盖建立法官工作室。

  防风险:经验总结贯穿全局

  浦江县法院在诉源治理中提出要强化风险防范导向,对于影响司法环境和社会生态的普遍性问题、顽疾性问题、基础性问题,在举一反三中总结经验,提出系统性解决方案,从而避免产生新的矛盾纠纷。

  该院对普遍性问题抓反馈。切实发挥司法大数据分析报告的预警、预测、预报功能,变事后审判为服务前置,向县委政府报送涉政府败诉案件、涉村规模调整失信执行案件、瑕疵不动产处置等报告;预防和填补社会综合管理方面的问题和漏洞。谋划建立矛盾成讼责任倒查分析通报制度,总结经验,推动县两办出台相应文件。

  同时,该院对顽疾性问题抓整治。以刀刃向内的姿态,全面排摸干警职工可能存在的5类影响司法生态的问题线索。从民事、破产、执行各条线中,排摸选取损害司法权威典型案例,联合公安、检察部门,集中打击、全面宣传。

  此外,该院还对基础性问题抓考评。通过常态化评查审执质量,落实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办法,将类案群体性案件,不规范中止、鉴定、驳回起诉等重大程序性节点,发改案件评析通报,长期未结案等4类情形列入院庭长监督管理重点。实行发改案件质量考评计分制管理,定期发布专项评析报告。对长期未结案进行清理,召开专题会议讨论研判。常态化监测分析案件增量居前4位的案由并进行每月通报,完善减量提质的预警预测预防机制,进一步减少收案量。

  从队伍构建、制度建设到力量下沉、风险预防,浦江县法院抓住纠纷产生的每一个关键节点,实现“组织在预测前,预测在预防前,预防在调解前,调解在激化前”,一张诉源治理的大网正在逐渐形成。


浙江法制报 天平 00008 举措多 力量强 覆盖广 2019-09-23 2 2019年09月23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