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奋斗者

关键词:放弃休息

“这是对他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好时机”

  本报记者 王春苗 通讯员 苏造造 

  “上午有盛大的阅兵仪式,及时组织罪犯观看,是对他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好时机。”想到这里,省金华监狱三监区二分监区的指导员柯诗明不觉加快了进监的脚步。国庆当天是他长假值班的第一天,“监狱民警的工作性质,决定了我们可能要放弃更多的休息时间,因为监狱的监管安全需要我们24小时在岗。”柯诗明说,在国庆假期坚守好自己的岗位,就是对祖国母亲最好的献礼。

  “三无罪犯”收到了信

  来到分监区,柯诗明先去找罪犯罗某谈心,“只有了解了罪犯特别是其中几个的思想动态后,才能放心地组织观看阅兵。”

  罪犯罗某,去年刚投入省金华监狱改造时,是一名“三无罪犯”(无会见、无通讯、无汇款)。家人因为他犯下的罪,不愿意谅解他,又因为自己刑期比较长,看不到希望,罗某自入监以来,改造表现一直很差,平时与其他罪犯的对立情绪也非常明显。

  为了能让罗某感受到家庭的温暖,柯诗明尝试着联系罗某的家人。但由于长时间未联系,家人的电话早已更换,他又主动联系当地司法部门,找到罗某家人的联系方式,将罗某的改造情况反映给他们,建议他们多多鼓励罗某,给予他亲情上的支持,但沟通过程中罗某的家人一直未能原谅他。

  柯诗明并没有因此放弃努力,在查阅罗某档案资料的时候,他发现罗某曾有过参加乐器班的经历,恰好当时监区正在组建罪犯民乐队,柯诗明就鼓励他去参加,更多地融入到与同监犯的相处之中。平时,柯诗明主动多次接触罗某,跟他谈心,推荐他看一些书籍,引导他改过自新,尝试着找回缺失的亲情,取得家人的谅解和支持。

  “我们都没有放弃他,你们有血肉亲情,更不应该放弃他。”在柯诗明的努力和坚持下,罗某的家人也被感动了。终于,在今年6月份,罗某收到了家里寄来的第一封信。“当看到罗某收到来信时的欣喜表情,我觉得我们做的一切工作都值了。”柯诗明说。

  组织罪犯坐在

  分监区的电视机前

  作为分监区的指导员,柯诗明对罪犯的教育总是用情用心,工作中他总结出了三个“小绝招”:第一招打好亲情牌;第二招抓住兴趣点;第三招转变人生观。运用这三招,他让那些抗改造、改造之路迷茫的罪犯看到了人生希望,找到了努力方向。由于他用心用情的工作方法总能啃下一个个“硬骨头”,为此,柯诗明所在的分监区总是勇挑重担,监区里的改造“刺头”都送到他这里。从今年初到现在,已经有多名罪犯来到二分监区。柯诗明针对不同的个案制定相应的对策,进行辅助教育转化。目前,这些罪犯的教育改造状态都比较平稳。

  国庆当天,柯诗明在与罗某的谈话中了解到,罗某思想比较稳定,改造态度也更加积极。他在心里稍稍松了口气。眼看离阅兵开始的时间越来越近,柯诗明跟同事一起组织罪犯坐在分监区的电视机前,等待激动人心的时刻的到来。

  最亏欠的是家人

  这个国庆假期,柯诗明总共只轮休了1天。这样的工作状态,柯诗明已经习以为常。从警8年,在柯诗明的记忆里,自己似乎还没有在国庆长假里陪家人外出旅游过。他感慨,自己最亏欠的还是家人。不过,家人对他的工作都很支持,妻子虽然嘴上抱怨他不管儿子,但其实特别能体谅他的工作。而今年才4岁的儿子也很崇拜穿警服的爸爸,“我平时很少有时间接孩子,难得有那么几次,下了班去接他,他高兴得不得了。”

  看着电视屏幕上盛大的阅兵场景,柯诗明内心激动。他说,作为一名监狱民警,他最想教育罪犯的是,身处高墙的他们应该好好改造,早日回归社会,成为一名爱国、守法、自食其力的社会公民,投身祖国的建设大潮中。


浙江法制报 奋斗者 00004 “这是对他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好时机” 2019-10-08 2 2019年10月08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