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新岸

接好接力棒,为监狱事业奉献青春力量

省十里丰监狱举办民警荣休暨传承仪式

  本报记者 范淑婷 通讯员 戴子忠 

  国旗下、警徽前,青年民警手握火炬,郑重接过老民警手中代表着传承与希望的火种……近日,省十里丰监狱举行民警荣休暨传承仪式,33名老民警褪下警服,52名青年民警则将在大墙内开始自己对于平安的坚守。

  姜荣土是此次荣休的33名老民警之一。“好几次做梦,自己都还在现场管理。一下子退休了,还真有些不适应。”挥别28年的光辉岁月,姜荣土有些念念不舍。

  荣休前,姜荣土曾在监狱最为特殊的九监区扎根了7年。九监区是艾滋病监区,这里的罪犯和其他罪犯相比,更自卑敏感,也更容易产生矛盾。因此,面对这一特殊群体,姜荣土常常需要花费更多的心思去管教。罪犯的家庭状况、与家属同犯间的矛盾……姜荣土全都要细心了解,一发现问题苗头,就要及时沟通、排除隐患。

  在姜荣土看来,监狱民警就是教育者,每一次与罪犯的教育谈话,都是引导迷途罪犯走向新生的机会。为了把握好这些机会,姜荣土在每次教育谈话前,都要做大量的准备工作,从罪犯的具体情况到教育谈话如何推进,甚至用什么语气、用什么词语,他都会细细斟酌,力图让教育谈话取得最大效果。

  “姜警官,我们这个群体在社会上一直受歧视,没想到你们民警却没有用异样的眼光看待我们。”曾经有一名艾滋病犯在和姜荣土几次教育谈话后,动情地对他说,“我新生后,一定会牢记您的教诲,不再犯错。”姜荣土说,这名罪犯的话让他记忆深刻,更让他清楚地意识到监狱民警肩上的责任之重。

  而在徒弟朱子阳心中,师傅姜荣土就是他从警路上的一盏指路明灯,“刚入职时,很多事情都是师傅在前面指引着我,告诉我应该怎么做”。

  朱子阳还清楚地记得第一次面对艾滋病犯时,站在自己面前那个挺拔的背影。为了缓解他初次进监区的紧张情绪,姜荣土把他拉到了身后,为他耐心演示着每一项工作流程。几个月前,朱子阳第一次参与押送罪犯。按照以往经验,新民警第一次押送往往会因为各项流程而焦头烂额,为了让朱子阳顺利完成押送,姜荣土主动放弃了休息,全程陪同,“我带你熟悉一遍流程,以后你就知道应该怎么做了。”

  朱子阳说,师傅的言传身教,令他受益匪浅,他很快就消除了紧张感,逐渐适应了新工作,“特别是师傅常常挂在嘴边的那句‘对待工作要有责任心’,现在自己在工作中不时会想起这句话”。

  仪式当天,包括朱子阳在内的11名新民警代表戴上警帽,正式担起监狱事业的使命。

  “十里丰监狱的发展,离不开老一辈民警的付出,他们努力拼搏、无私奉献的精神,永远值得学习。”监狱党委书记、政委曾祥华说,为做好传帮带,监狱实行预备党员式培养模式,1个新民警由2个师傅带领,1个是工作师傅,1个是生活师傅,帮助新民警尽快从工作、生活上适应新环境,最终实现“一年跟着干,两年成单干,三年成骨干”的目标。“监狱事业是一场永远在路上的接力赛,青年民警是监狱事业的接班人,希望青年民警接好接力棒,传承发扬老一辈民警的优良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监狱各项工作走在前列奉献青春力量。”


浙江法制报 新岸 00010 接好接力棒,为监狱事业奉献青春力量 2019-10-10 2 2019年10月1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