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案卷

2009年入室盗窃1公斤黄金,因其他盗窃案被抓判刑

狱中“躲”9年,黄金大盗出狱又落网

  《半岛都市报》 孙桂东 

  年近四十的郭某生在辽宁盘锦农村,自幼不求上进,初中二年级就辍学游荡社会,好逸恶劳养成偷盗恶习。2009年9月,他与人结伙流窜多地盗窃作案,同年10月被警方抓获。今年10月,刑满释放不久的郭某再次被山东青岛李沧警方抓获。至此,一起价值40多万元的大案得以告破。

  惊!将军楼里进了盗贼

  2009年9月22日晚8时许,青岛湘潭路派出所接到辖区市民刘先生报警称,其建在梅花山附近的将军楼别墅里进了贼,收藏在家的一公斤黄金金条及高级香烟等价值40多万元的贵重物品被盗。

  案情重大,李沧警方接报后,迅速由刑警大队牵头,会同湘潭路派出所组成专案组赶赴现场。经现场勘查,警方发现该别墅为单体两层楼别墅,俗称“将军楼”,周边建筑相距近30米,周边无视频探头。室内东西散乱,显然是被人为翻动所致。经进一步勘查,民警在刘先生的收藏柜上获取了嫌疑人遗留的重要线索。但由于案发现场周边道路四通八达,人来人往,没有视频监控,加上案发时为傍晚,能见度差,现场获取的有用线索有限,给民警的侦查工作带来极大困难。几经周折,该案成了压在李沧刑警心头的一块石头。

  喜!侦查科技助力破大案

  随着国家科学技术发展,刑事侦查科技也在不断改进。今年9月,李沧刑侦大队三中队重新对该案进行梳理,并将已获取的线索投放各省寻求支援。功夫不负有心人,辽宁省警方传来喜讯,盘锦市的郭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10月2日,李沧警方一支3人组成的精干抓捕小组,踏上北上辽宁的征程。在盘锦警方的协助下,民警很快查明了郭某的住处是在一处卖家装的门面店内。通过几天观察,民警发现门面店内有三名妇女进进出出,却没有发现郭某的踪迹。终于,10月5日,郭某出现了,民警确认目标后,将其一举抓获。经突审,郭某如实交代了作案过程。

  叹!一朝失足早晚还账

  在湘潭路派出所,被押解归案的郭某一脸沮丧,对10年前伙同他人入室盗窃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据郭某供述,2009年9月他伙同老乡周某(化名,在逃)从盘锦流窜到天津一高档别墅区盗窃作案。得手后,洋洋得意的两人在9月21日又流窜到青岛李沧湘潭路辖区,一番打探踩点后,在22日傍晚进入刘先生的别墅作案,窃取大宗钱物分赃后,两人逃回老家盘锦。

  没想到,不到一个月,2009年10月郭某因其他盗窃案被警方抓获,并被判刑9年。“我在监狱里拼命表现,就是为了能早点出来,成家立业,重新做人。”郭某说,本想着,自己坐牢这些年就算过了难关,偷1公斤黄金这事也就过去了,“没想到,10年前做的事,10年后还是要自己还”。目前,郭某已被李沧警方刑事拘留。


浙江法制报 案卷 00007 狱中“躲”9年,黄金大盗出狱又落网 2019-10-17 2 2019年10月1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