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我省聚焦重点领域 强化行业整治 推进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本报记者 陈佳妮 

  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是扫黑除恶的“初心”。开展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问题的专项整治,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工作的重要内容。

  没什么比行动更有号召力。我省以重点行业领域为抓手,以“黑恶积案清零、问题线索清零”为目标,集中整治行业乱象、堵塞管理漏洞,完善机制、深挖彻查,以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提高政治站位

  压实工作责任

  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2次推进会上提出,在行业治理上,从已侦破案件梳理和调研督导情况看,交通运输、矿产资源、建筑工程、服务娱乐等传统行业,金融、网络、共享经济等新兴行业领域,是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重点行业和领域。

  如何推动重点行业主管部门在扫黑除恶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针对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反馈的问题和建议,专门成立厅问题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印发问题整改工作方案,明确了整改目标、任务、措施和责任部门。同时由厅领导带队深入各市,针对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采取听、查、看、问、访等方式,进行专题督导调研,进一步传导工作压力,压实工作责任。

  截至9月底,建设系统已累计排查问题线索1630条,移送1395条,取得阶段性成效。比如,宁波市宁海、北仑住建部门分别协助公安部门打掉蒋某某等40余人、徐某某等21人的两个涉黑团伙,有力打击了强揽工程、垄断土石方的黑恶势力;衢州市住建部门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查处了衢州地区混凝土行业垄断协议案;嘉兴市公安部门根据住建部门排查移送的线索,破获特大串通投标案,涉及标的近8亿元,有力整治了嘉兴市招投标领域乱象等等。

  省交通运输厅把扫黑除恶工作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点整治内容之一,开展“百人蹲点”“千人微访”系列调研,扫黑除恶工作持续推进有力、线索数量增多、线索质量提升、行业整治力度不断加大。截至目前,全行业共移送线索149条,其中8条线索已立案,配合协查31起,已查处“保护伞”3起。

  (下转2版)


浙江法制报 一版要闻 00001 我省聚焦重点领域 强化行业整治 推进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2019-10-29 2 2019年10月2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