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什么是“最强支部”?从让人民群众得实惠上找答案

衢州公安以“最强支部”建设推动主题教育

  本报记者 陈佳妮 通讯员 毛华届 

  本报讯 “我们依托网红民警,推行红色警盟,以红色基因,打造‘最强支部’,真正把主题教育的成效体现在让人民群众得实惠这一根本上。”日前,衢州市公安局举行“聚力拼首善”论坛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会,围绕打造“最强支部”专题,10个党支部书记代表上台交流经验。

  柯城分局府山派出所教导员俞莉第一个发言,她深有感触地说:“争做‘最强支部’,最关键的就是要把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实践。”而府山派出所也正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

  10月20日正逢周日,原本轮休的民警王宁为了一起拆迁补偿纠纷又加班4小时。王宁是俞莉的搭档——所里的副教导员,也是衢州的“网红调解员”。5年前,他在衢州首创“社区调解联盟”,由他总牵头,党员民警、辅警、社区网格员、在职律师、司法退休工作人员、治安志愿者等人员参与。在市政重点工程现场,在复杂矛盾纠纷现场,凡是群众有烦心事、闹心事要解决的,都有王宁和他的联盟成员忙碌的身影。

  在衢州,还有一种联盟很出名,那就是一个个充分发挥党员民警专长的“红警联盟”。

  “最多跑一次红警联盟”,成员全部是窗口党员女民警,她们因地制宜、创新突破,在全省首创户政业务“全城通办”、在全省率先成立市涉外服务中心等。她们还结合各地情况推出“公民出生一系列事项联办”“警政窗口融合家门口办”“公安服务进偏远乡镇”等特色做法,让群众真正就近、就简办事。

  “水上救援红警联盟”,由江山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支部的党员民警和辅警组成,成立3年来已累计开展水上救援46次,救助群众160人。

  一个个“红警联盟”成为“最强支部”的轻骑兵,充分展示了衢州公安主题教育的“三衢特色”。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堡垒红心闪耀,整个支部力量无穷。衢州公安坚持用党建统领基层各项工作,坚持依靠各基层党支部的力量将党建转化为战斗力,转化为服务中心工作和公安主业的克难攻坚能力。

  “主题教育既是思想政治教育学堂,又是检验实战的战场。”在今年70周年大庆安保中心工作中,衢州市公安局充分发挥全市公安机关190多个支部的强大战斗力,全面落实各项举措,为新中国70周年华诞创造了良好的政治治安环境。


浙江法制报 一版要闻 00001 什么是“最强支部”?从让人民群众得实惠上找答案 2019-10-29 2 2019年10月2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