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深一度

受“连号事件”影响,杭州一楼盘重新摇号

杭州市国立公证处道歉并回应质疑

  本报记者 陈洋根 文/摄 

  “我代表杭州市国立公证处,向此前杭州云蔚轩(即阳光城未来悦)3幢、4幢摇号结果出现大量连号事件中,受到影响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以及参与摇号的个人和家庭道歉……”10月28日上午,云蔚轩3幢、4幢重新摇号结束后,杭州市国立公证处副主任童丰,当着众多媒体的面,深鞠一躬。童丰说,“此次事件对我们工作是一种鞭策和促进,将在今后工作中,改善工作流程,强化监督,把摇号公证工作做好。”

  此前近一个月里,因买房摇号过程中出现集中连号、重号、随意修改后台数据等问题,杭州市国立公证处深陷信任危机。云蔚轩也成了杭州楼市限购并从去年4月开始实施商品住房销售公开摇号全程公证制度以来,因受大众质疑而重新摇号的首个楼盘。

  重摇花了2小时

  2018年4月23日上午,记者曾采访并见证“杭州楼市第一摇”——和家园·臻园在杭州市国立公证处进行现场摇号,整个摇号过程不到20分钟,就产生了180位准业主。

  此次重新摇号也是杭州实施商品住房公证摇号公开销售工作以来的首次重新摇号,但整个过程足足花了2小时,是“杭州楼市第一摇”的6倍。

  10月28日上午9点45分,首次重摇开始,两名摇号家庭代表上前见证摇号过程。记者注意到,主席台的设置和以往不同,除了两名公证员、主持人和摇号操作员之外,还多了一名司法鉴定机构的代表,对现场每轮摇号进行现场鉴定。

  重新摇号分两轮进行,第一轮摇号范围为除去原保留的28户优先入围无房家庭以外的所有登记家庭,摇号产生64户入围家庭,同时产生未入围家庭的轮候顺序号。第二轮摇号范围为原保留的28户优先入围无房家庭和当日第一次摇号产生的64户入围家庭,摇出92户入围家庭的最终选房顺序号。

  在二轮摇号结果出来后,司法鉴定机构派驻现场的代表同时对摇号软件运行情况和摇号结果生成的数据库进行检测。此外,现场几十家媒体对重新摇号结果作现场见证。

  国立称不会回避责任

  杭州透明售房网楼盘资料显示,云蔚轩位于余杭仓前街道文二西路绿汀路交叉口,周边有未来科技城、西溪金融岛、城西科创大走廊。

  今年9月20日公布的销售公示方案显示,3幢、4幢可售房屋为92套,户型面积为108-160平方米左右,销售均价在31500元/平方米(含3500元/平方米标准精装修)。截至登记期限届满,共有2169户有效购房登记家庭申请登记,其中无房家庭496户,综合中签率为4.25%。

  让大家意想不到的是,9月28日摇号一结束,该楼盘被曝出摇号结果和选房顺序出现大量集中连号。

  10月12日,负责此次摇号公证工作的杭州市国立公证处发布消息,称浙江千麦司法鉴定中心向该处出具的鉴定意见显示:9月28日摇号中,第一轮摇号数据未发现异常情况,第二轮摇号存在部分数据未被赋予随机值的异常情况。按照相关规定,决定对摇号第一轮产生的结果予以保留(即28户无房家庭优先入围户数,但不确定选房顺序),对第二轮和第三轮产生的结果予以撤销。对第二、三轮进行重新摇号。

  “我们是9月28日第一次摇号时第二轮中签的家庭,顺序为18号。重新摇号不管是什么结果,我们都不接受,希望包括公证处在内的相关单位给我们一个说法。”钱女士在云蔚轩重新摇号开始后匆匆赶到现场,她说第一次摇号是以大学毕业刚参加工作的儿子名义参与的,摇号时冻结的资金和首付款都是向亲朋好友借款和贷款的。中签后,一家人很开心,准备第二天参加选房,没想到出现“连号事件”。

  “我们在摇号过程中没有过错,造成的损失应该有人为此承担责任。”钱女士说。记者了解到,10月28日重新摇号后,钱女士儿子没有中签。

  “‘连号事件’如果有我们的责任,我们不会回避和逃避。”在10月28日重新摇号结束后,童丰说。

  公证处回应质疑

  对于金色和庄、云谷天境、晓风印月等楼盘在摇号过程中出现重号、连号等情况引发的社会质疑,童丰当日也一并作出回应。

  据悉,金色和庄的摇号结果中,有2户购房家庭使用了同一个购房登记号;云谷天境摇号前,购房者厉某栋被查出重复登记3次而被取消摇号资格;晓风印月楼盘摇号结果出来后,又出现不少重名……

  针对金色和庄购房家庭同时使用一个购房登记号的情况,童丰答复,是房产开发企业填写错误购房登记号导致重号,公证处发现后没有按照摇号公证补正规则发布补正公告,而是直接修改了相关错误信息,公证处已为此发布致歉声明。

  对于厉某栋重复登记参与云谷天境摇号事件,童丰表示,目前相关部门已对此立案调查。根据规定,如有提供虚假信息资料、恶意干扰公证摇号销售行为的,一经查实将根据相关规定严肃处理,一年内不再受理其限购查档申请;涉及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至于晓风印月出现重名等情况,童丰回应,为保护购房者隐私,在公开购房者信息时隐掉了部分信息,给人感觉好像重名,但通过房地产开发商和公证处自查,以及对摇号软件进行司法鉴定,摇号不存在异常。

  据了解,对于近一个月来杭州买房摇号过程中出现的种种问题,杭州市住保房管部门第一时间要求项目所在区房管部门介入调查。对后续摇号项目,杭州市住保房管部门要求属地房地产管理部门加强指导,督促企业根据报名人数情况加强人员力量配置,认真仔细核对资料,杜绝出现差错,并欢迎社会监督。


浙江法制报 深一度 00007 受“连号事件”影响,杭州一楼盘重新摇号 2019-10-29 2 2019年10月2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