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法趣

“诗仙”李白为何没参加科举考试

  文化 

  科举制起于隋,发展到武则天和唐玄宗时期,已经成为选拔人才的重要途径。从某种程度上讲,科举制也是现代文官制度的基础。

  有一个人,他才华出众,受到众多人的追捧,要流量有流量、要实力有实力,是当之无愧的超级偶像。即便这样优秀,但他还是没有资格参加科举考试,他就是“诗仙”李白。

  说到这里,你可能在怀疑,有没有搞错,这个人的潇洒浪漫事迹、诗集从小就出现在我们课本上,这么有才华的人,他竟然没有参加过科举考试?简直怀疑人生!

  难道是李白生性自由不羁,觉得科举配不上自己吗?

  其实,不是李白不愿意参加科举,而是他没资格。

  为什么没资格呢?就要说到李白的家世,据说,其家族曾流落到西域碎叶,李白是不是出生在碎叶,甚至他是不是有外族血统,这个谜是众说纷纭。我们无法考究。

  可能在李白小时候甚或是出生前,李白家族就已经从西域碎叶迁居到了四川江油。西域农业不发达,最发达的是商业。而且古时重农抑商,商人往往被视为游手好闲者,被士大夫们瞧不起,加之李白对自己的家世讳莫如深,只说父亲督促其读书云云,因此学者们认为李家是以商为业。

  另外,李白家确实很有钱,要不然他怎么能到处访名山游历世界呢?那时有钱人要么是官、要么是商人,李家肯定不是官,那么是商人的可能性就极大了。

  所以,李白终生不参加科举,估计就是受家世的拖累。

  根据《唐六典》规定:“凡官人身及同居大功已上亲,自执工商,家专其业,皆不得入仕。”

  《旧唐书》卷四三《职官志》也说:“工商之家,不得预于士。”意思是商人家的孩子和商人近亲,皆不得入仕。

  所以,李白便没有资格参加科举考试了。

  但李白最后还是做了官,他朋友遍天下,广交名士,后来更是遇到了人生知己贺知章。

  在贺知章的极力推荐下,唐玄宗破例让李白当了翰林待诏,也算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了吧!


浙江法制报 法趣 00009 “诗仙”李白为何没参加科举考试 2019-10-29 2 2019年10月2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