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大墙里的“非遗”传承

婺剧表演
棕编艺术

  本报记者 王春苗 范淑婷 通讯员 李雪松 何乐德 施薇

  油彩浓艳,妆水斑斓,或笑意晏晏或深情脉脉;莲步轻移,水袖曼舞,或吟哦低唱或慷慨高歌……这一幕幕,出自近日在省第二女子监狱举办的向阳文化节广场文化展演活动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婺剧表演。生旦净末丑,你方唱罢我登场,精彩的表演让观众对高墙内“非遗”文化的传承有了不一样的认识。

  不仅是省第二女子监狱,近年来,用文化艺术助力罪犯重塑新生,已成为我省各大监狱教育改造的重要手段之一。“非遗”技艺在大墙内悄然传承,囚子们不仅学到了技能,对传统文化也有了更深刻的感受,为新生增添动力。

  唱戏折纸 重塑自我

  人生如戏,这句话对于省第二女子监狱艺术团的女犯吴某来说,是人生的真实写照。花样年华的她,行至半途却迷失了人生的方向,锒铛入狱。

  2017年2月,省第二女子监狱成立罪犯艺术团,同年4月,引进“非遗”婺剧,搭建“婺剧小舞台”,希望通过婺剧深化修心教育内涵。这给内心迷茫的吴某带来了新生的曙光。

  可是,只有一点点民族舞基础的吴某,对于上台扛大旗、耍花枪唱戏却是一窍不通。“最初学婺剧,我也是试试看,能学多少算多少,没想到,经过长期的身段练习,我慢慢地爱上了戏曲。每一个曲目都是一则故事,每一个故事都能带给我向上的力量,就如我扮演的樊梨花,她坚守边疆的精神让我深受感动。”吴某道出2年来婺剧学习的心路历程。

  “在监内还能学习发扬‘非遗’文化,让我们非常感恩。传承的是艺术、是技艺,更是戏曲的精神,既重塑自我性格,也安抚我们曾经躁动不安、无所傍依的灵魂。”吴某深有感触地说。

  唱戏能安抚灵魂,盘纸同样可以洗涤心灵。

  两层楼高的农村大院、院门外精致小巧的桌椅、远处郁郁葱葱的树林……这是省女子监狱盘纸班罪犯们的盘纸作品。她们将细长的纸条用卷纸笔卷成小卷,再用特制的浆糊将小卷粘贴成型,通过“卷、剪、拼、压”等手法,将原本单独的小卷制作成一件件精美的物品。

  为了让罪犯们更好地学习盘纸技艺,省女子监狱专门聘请了杭州市西湖区非物质文化盘纸第四代传承人严美娟为她们授课,“制作盘纸需要沉心静气,这和罪犯修心一样,都是对心灵的洗涤。”严美娟说,这也是她应邀来到高墙内的原因。

  “严老师平时与我们相处都很和气,一旦开始教学就会变得认真严谨。”罪犯金某是盘纸班的一名学员,为了达到严老师的严格要求,金某和其他同监犯们投入了不少精力。“盘纸的制作需要全身心的投入,只要有一丝分心,就可能反映到作品中去。”金某说,因为盘纸,她学会了静心凝神,情绪上也没有了以前的浮躁。罪犯傅某则笑着说,盘纸不仅让她学会了一门技艺,也让她学会了思考和感悟生活中的美好。

  舞狮滚灯 修心改造

  醒狮作为融武术、舞蹈、音乐等为一体的传统民俗文化,很能催人奋进,省第二监狱为此引入了“非遗”醒狮文化。

  “舞狮,舞的不仅仅只是脚步,更是一种荣耀的激情,还有一种催人向上的希望。在音乐中,它能让你体会生活的美好;在跳跃中,它能让你感受到自由的力量;在掌声中,它还能让你收获友谊。在高墙之内,舞狮不只是一种艺术形式的表演,它赋予了我们很多意义,舞动青春,奋进新生。”舞狮队的罪犯王某说。

  (下转2版)


浙江法制报 一版要闻 00001 大墙里的“非遗”传承 2019-10-31 2 2019年10月3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