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读图

“开口会说,提笔能写,问策能答,遇事能办”

这,就是浙江监狱人民警察!

  本报记者 王春苗 范淑婷

  通讯员 王郑 柴晓睿 葛欣 

  112名男女民警组成的方队迈着整齐的步伐,前扑,跃起侧倒,面对多人对抗时,利剑出鞘一招制敌;“报告指挥中心,监狱上空出现不明飞行器,疑是向监内投放违禁物品,请指示!”指挥中心迅速拉响警报,“立即启动处突预案,有效实施应急措施,确保监狱安全。”

  昨日,全省监狱系统“强素质、树形象”主题活动成果现场展示暨总结表彰会在省乔司监狱举行,向社会展示了监狱人民警察良好形象。

  在警务实战应用展示现场,号角声声、警徽闪闪,参演监狱特警列队集结、英姿飒爽。下午1点半,演练正式开始。队员们以精湛的技术、先进的装备、顽强的作风,先后展示徒手防卫与控制技能,警用装备、警务战术运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全方位展现了全省监狱系统民警在擒敌控制、战术运用、应急处突方面的过硬本领。特别是省乔司监狱现场模拟解救被罪犯挟持的人质,特警队员们精准阻击无人机飞行,徒手攀登,绳索速降,窗口突入制服企图挟持人质越狱的罪犯。

  不仅在演练场上英勇无比、颜值爆表,站上答题台的他们也是发挥出了“超强大脑”。

  在当天的综合知识比武、现场管理比武、应急处突比武决赛现场,来自省内各监狱的参赛选手们通过日常工作的经验积累,旁征博引,应对自如。拿下综合知识比武240分高分的省长湖监狱民警鲍路平深有感触地说,“综合知识比赛不仅是一次业务综合知识的竞赛,更是对监狱民警个人业务综合能力的检验,在与各单位的高手比武过招中,增长了见识,磨砺了自己,真是受益匪浅。”

  据了解,自全省监狱系统“强素质、树形象”主题活动开展以来,各监狱纷纷开展“大学习、大教育、大训练、大比武”活动。党员民警“两书一章”通读率100%,集中学习3364场次;组织开展各类教育培训360余场,超18000人次参训;先后开展公文写作、队列指挥、集体点评、现场管理、综合知识、个别教育、劳动管理、处突能力等“八项大比武”,通过以“文”展“功”、以“武”切磋、以“竞”斗“智”,全力构建反恐防暴应急力量,强化实战模拟训练,实施“铸魂工程”“强基工程”“考绩工程”“勤勉工程”“新风工程”,打造出一支高素质监狱人民警察队伍,有效地提升了全系统人民警察的能力和素质,树立起了新时代浙江监狱人民警察队伍新的良好形象。

  当天还对活动开展以来荣获先进的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省乔司监狱等8个单位荣获先进集体称号,省第四监狱民警靳毅等300名监狱民警荣获先进个人。

  省监狱管理局局长徐华水对此次活动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监狱作为国家刑罚执行机关,承担着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职责和使命。接下来,全省监狱系统将以排头兵的姿态,继续深化“强素质、树形象”主题活动,打造一支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浙江监狱人民警察队伍,推进浙江监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开创全省监狱工作新局面。


浙江法制报 读图 00016 这,就是浙江监狱人民警察! 2019-11-14 2 2019年11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