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新岸

“每一次舞台表演经历都是一次成长”

省女子监狱用丝绸文化促囚子新生

  本报记者 范淑婷 通讯员 苏丹 

  “感谢丝绸文化艺术节这个大舞台,让我重拾信心。”虽然省女子监狱丝绸文化艺术节落幕已有一段时间,可回想起这一个月来的种种付出,罪犯张某感触颇多。跟张某一样,省女子监狱的不少罪犯通过参与丝绸文化艺术节等文化活动,找回了自己,重树了信心,监狱借力文化开展修心教育的效果也越发明显。

  找回了曾经的自己

  一个月前,刚刚接到要参加第七届丝绸文化艺术节汇报演出的通知时,罪犯张某的内心除了激动还有忐忑。在节目《找心》中,她饰演一名职务类罪犯,将向大家讲述一段从劳模变成铁窗囚犯的故事。

  节目全程无对话,仅靠张某的独白推动故事的发展。“我没有过这样的人生经历,能演好这个角色吗?”担忧的张某在刚排练时,情绪不到位,独白像在背诵课文,内容空洞不走心。一时间,张某泄气了,觉得自己根本演不好这个节目。就在这时,监狱民警吴臻用一句话点醒了她:“不要把它当做别人的事,应该把它当成自己的经历和遭遇,将自己最真实的情感渗透到剧本中,这样才能打动人。”张某反复咀嚼着这句话,仔细研读剧本。从一名大学钢琴教师到高墙内的罪犯,张某从中看到了自己的影子,“虽然我和主人公的经历不完全一样,但那种身份的落差、断送前途的悔痛是相似的。”找到了契合点,张某的排练就顺利多了。艺术节当天,张某将自己和主人公融为一体,声泪俱下地讲述着《找心》故事。台下不少罪犯被她声情并茂地表演打动,一些人忍不住偷偷拭泪。

  其实,这并不是张某第一次参加丝绸文化艺术节了。从第二届艺术节开始,张某就在民警的鼓励下,积极参与,并逐渐成为六监区文化活动的一名积极分子,“每一次舞台表演经历都是一次成长。”她说,从自己或他人的角色、故事中汲取能量,从中找回那个曾经热爱艺术的自己,从而树立信心,“这就是我积极参与其中的原因”。

  能沉得下心来反省了

  来到女子监狱前,罪犯温某是一个“讲义气”的小女孩,因为“朋友”的一句话,她撸起袖子与别人打架。如今,再看自己判决书上的案件陈述,温某苦笑道:“怎么会干这种傻事?!”

  温某的转变,也与监狱开展的丝绸文化艺术节有关。

  “监狱这个地方,不能再来,也不能白来。”刚进监狱时,温某就对民警的这句话记忆深刻。在民警的建议下,她加入了监狱的文艺队,学起了从小就热爱的舞蹈。由于基础不扎实,进入文艺队的第一堂课压腿,温某痛得眼泪都掉了下来。可一想到民警说的那句“喜欢的事情就一定要做好它,再辛苦也会很开心”,温某咬牙坚持了下来。今年丝绸文化艺术节,温某登上了人生中的第一个正式舞台。当掌声响起时,温某觉得自己得到了认可。

  有了这样的经历,温某越发专注于监狱开展的各项活动,画画就是其中一项。“每次画画,我都觉得自己的情绪似乎得到了释放,开心不开心的,我都用画画表达出来。”温某说,学了画画后,自己的脾气好了很多,能沉得下心来反省自己。“以后出去了,我想当舞蹈老师,还要继续学习画画。”温某说,虽然离出狱还要很久,但她已经有了自己的规划,在给家人的信中,她承诺道:“妈,再等我几年,我争取早日出去陪您!”

  为了促进罪犯新生,近年来,省女子监狱不断开展画画、盘纸、旗袍制作、茶艺等一系列特色修心课程,让罪犯在感受文化魅力的同时掌握技艺,从而为将来回归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浙江法制报 新岸 00006 “每一次舞台表演经历都是一次成长” 2019-11-21 2 2019年11月2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