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在现场

“6分钟”微党课传递忠诚担当

这股全省政法系统的红色热潮“今当不歇”

  本报首席记者 王索妮 

  金华方言中,把“非常好”称为“今当不歇”——今天就别歇下来。聚光灯下,来自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樊一鸣从容地分享着自己的感悟:“这次比赛让我们能够互相交流、互相学习,但学无止境,虽已‘今当不歇’,更应永远在路上。我们今天就不歇。”

  自今年4月下旬浙江省委政法委在全省政法系统部署开展“永不落幕”微党课比赛以来,这股红色热潮就“今当不歇”。报送的198部微党课充分发挥“以小见大,见微知著”的特点,让思想政治工作也变得鲜活起来。

  短短6分钟内要讲好一个故事,条理清晰的同时还得兼具逻辑性和趣味性,难吗?着实不易。这也是摆在浙江省第一监狱十一监区党支部的王翔面前的难题。用什么方式可以将监区“连续25年无罪犯逃脱、17年无罪犯正常死亡”的这张优异答卷展现出来?左思右想后,他注意到了手腕上的“表”。

  王翔的微党课《对表》,正是以这块表开场:“一块再好的表,也不是完全准时的,我们会通过对表调整误差。”他说,自己时刻以一块手表要求自己,校准思想和行动,“对表中央显忠诚,对表支部敢担当,对表人民保平安”。而这也正是十一监区的“成功密码”。

  没有套话,有的是满满的干货;没有煽情,有的是盈盈的真情。参加此次微党课比赛的党员,有像王翔这样战斗在保平安、护稳定、促公平最前沿的政法干警,有心系群众、忠诚履职、敢于担当的党员领导干部,也有参加工作不久、青春昂扬的90后支委,他们把自身感悟说出来、把平时所学晒出来、把工作成绩亮出来,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乐清市公安局的侯兴东说,因为此次微党课大赛,他再一次深入了解同事郑建忠的故事——他两次面对持枪歹徒的英勇无畏,让侯兴东钦佩不已。侯兴东认为,这样的公安精神需要不断传承,也希望通过自己的讲述让更多人知道,“我们今天幸福生活的背后,有政法干警默默无闻的付出,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在过去,微党课往往给人形式单调、手段单一、忽视互动等刻板印象。为此,本次大赛鼓励各党支部创新形式。在播出的100期微党课中,有精心设计的PPT,有好看好玩的动画短片,也有用手机拍摄的小成本作品。参赛者坚持以“微”视角、“小”切口在内容上下足功夫,用精神饱满,富有激情的表达,以声情并茂、引人入胜的情节,吸引广大网友参与。

  通过这一堂堂微党课,浙江政法人的忠诚与担当引发的共鸣波及广泛。台州市椒江区法院鲍彦彤的微党课《法院人的底色》,以法院人身上“乐奉献”“勇担当”“爱岗位”这三种底色作为切入口,通过通俗化的表达,走进了普通网友的心中,在平安鼎上收获超过2.2万阅读量,4142名网友为它作了分享。

  据悉,从今年6月3日“平安鼎”微信公号推出第一期微党课以来,“永不落幕”微党课比赛活动坚持每个工作日推送一部优秀微党课,连续推送了100天,做到了学习不懈怠、教育不停步,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使“永不落幕”微党课真正成为全省政法系统乃至全省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品牌,得到广大党员干警的积极响应和热情支持。


浙江法制报 在现场 00005 “6分钟”微党课传递忠诚担当 2019-12-02 2 2019年12月0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