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平安巷

圈地私设收费停车场 检察出击解民忧

  通讯员 揭晓芳 

  本报讯 “这么多年了,这块地我们停车终于不用收费了!”近日,开化县检察院检察官来到县芹南路花山坪地块,对之前整治圈地设立收费停车场情况进行回头看。

  今年4月,开化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到多起群众举报,称有人将县芹南路花山坪圈作停车场收费。检察院随即成立办案组,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

  据悉,私设的停车场原为万向硅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老厂区,于2009年12月29日,被县土地收购储备中心收购,随后相关部门拆除了大部分收储地块内的房屋及附属物。

  2012年,硅峰公司原职工余某以其与硅峰公司旧房拆除协议为由,实际控制该地块,对外出租部分房屋,并在该块土地上搭建临时违章建筑,开展停车收费业务。

  不久后,县国土资源局向下达通知书,责令余某停止擅建洗车场的违法行为。但余某没有收手,还提交虚假材料,取得营业执照,在地块内继续开展洗车、停车等收费服务。2019年3月21日,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对余某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认为其搭建的收费岗亭是违法建筑,要求其自行拆除,但余某仍持续违法行为。

  此后,开化县检察院邀请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局、经信科技局等相关单位召开联席会议,就此事的执法难点进行会商,提出对策建议。

  4月29日,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拆除了余某搭建的收费岗亭;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调查余某的工商登记及收费情况,余某即主动向市场监管局申请注销了营业执照。

  5月13日,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综合行政执法局对余某在该地块上设置的门禁、洗车棚等进行拆除,并表示将继续委托城西社区居委会,负责该地块的日常卫生、安全,土地储备中心也会建立巡查制度,对发现侵害储备土地权利的行为做到早制止、早处理。


浙江法制报 平安巷 00008 圈地私设收费停车场 检察出击解民忧 2019-12-02 2 2019年12月0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