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新岸

以匠心唤善心 用习艺促修心

省长湖监狱借力湖笔文化节为罪犯新生搭桥铺路

  通讯员 李华 本报记者 范淑婷 

  湖笔“尖齐圆健”和改造罪犯有什么关系?浙江省长湖监狱坚持探索了10余年,并在一场寓意深刻、形式特别的湖笔文化节上给出了答案。

  近日,省长湖监狱迎来以“翰墨修心,笔蕴人生”为主题的第五届湖笔文化节。省监狱管理局和湖州市政法、卫生、教育部门,院校、武警部队以及新闻媒体等20余家单位人员和部分社会人士进监参加活动,近距离感受监狱教育改造的成果。

  “我也要做自己的郎中”

  监狱教学楼的湖笔制作工作室里,制笔师杨松源悉心指导罪犯如何制作毛笔。一旁的展柜中摆放着笔料不同、大小各异的20余个品种的湖笔,这是罪犯严格按照12道大工序纯手工制作出来的成品。

  为充分发挥湖笔文化对罪犯的浸润感化作用,近年来,监狱接连成立了湖笔制作、书画装裱、扇艺制作等工作室,并邀请工匠大师进监授艺。“中华文化源远流长,能够通过我们的努力,让非遗文化在大墙里生根开花,是一件非常有益的事,我很高兴也很期待。”制扇师丁谷夫说。

  让罪犯在工艺传承中修心,领悟人生哲理,是监狱成立工作室的初衷。“湖笔讲究的是锋尖、颖齐、仓圆、毫健,就人而言要技艺精尖、见贤思齐、内方外圆、身心健康。也就是笔要正直,人亦要正直。”经历了一段时间的习艺后,罪犯林某深有感触地说。学习书画装裱的罪犯陈某也说,“装裱师被业界称为‘书画郎中’,因为他们能妙手回春修复珍贵古字画。而我也要做自己的郎中,用真心去修复我过去所犯下的罪过。”

  “制作作品接受了

  一次精神洗礼”

  本届文化节上,监狱设置的修心教育作品展吸引了不少人的眼光。

  一幅长3.6米,宽1.2米的《嘉兴红船》折纸作品,极富创意,栩栩如生。让人意外的是,这幅作品是几名罪犯翻阅了大量文献资料,潜心研究红船构造后,历时4个月,用600余斤旧纸板、报纸一张张折叠而成的。“我们在制作这个作品时,完全沉浸在那些文献资料的介绍中,接受了一次精神洗礼。”参与制作的罪犯不约而同地表示。

  此次修心教育作品展展出的书法、绘画、折纸、衍纸、蛋雕等各类作品共计100余件,每一件作品都记载着罪犯的学艺过程和创作经历,也述说着一个个动人的修心故事,更见证了监狱在罪犯教育改造上的不断探索。

  此外,监狱还在文化节上开设了五大改造成果展厅,用上千幅图文,详细记录了监狱自1951年成立以来的变迁和发展,展现了省长湖监狱在统筹推进以政治改造为统领,以修心教育为特色的五大改造中的特色做法。看着一份份珍贵的史料、一张张发黄的照片,徜徉其间的人们不禁为监狱的发展点赞。

  1600余名罪犯

  同声喊出“爸妈,我错了”

  作为艺术节的重头戏,“翰墨修心,笔蕴人生”开幕式广场文化展演令不少参加活动的社会人士看到了罪犯重获新生的勇气与信心。

  《我和我的祖国》《向国旗敬礼》《红旗飘飘》《百叶龙》《湖笔颂》……精彩节目相继登场,引得台下掌声阵阵。特别是《红旗飘飘》节目,50米的巨幅国旗迎风招展,600多人的人浪造型演绎出“旗如画,人如潮,笑脸似海洋”的美丽画卷,令观看者心潮澎湃。

  当天,最令人感动的一幕出现在《爸妈!我错了》的情景剧中。这是一部真人真事的情景剧:罪犯张某一直希望“儿子能和其他幼儿园孩子一样,可以上学,有一个快乐完整的童年”。然而,由于张某的父母都是聋哑人,张某的儿子在这样的环境下渐渐少言寡语,甚至有了自闭症倾向。监狱民警得知情况后,及时伸出援手,赶赴多地多方协调,最终张某的儿子顺利在宁波上幼儿园了。

  看着儿子在台上的演绎,台下的张某父母双眼含泪。此时的张某难抑心中悔恨,大声哭喊:“爸妈,我错了!我一定改!”现场深受感动的1600余名罪犯也跟着喊出:“爸妈,我错了。”

  听到罪犯们的认错,台下亲人们热泪盈眶,“我们相信,他们在警官的教育下终于‘回来’了。”罪犯家属王某动情地说。

  领略千年湖笔文化,书写监狱改造新风。经过多年实践,湖笔文化节已成为全面展示省长湖监狱五大改造成果的重要载体和“金名片”。在湖笔文化节期间,监狱还将邀请省残疾人艺术团送艺进监,启动宪法宣传周活动,开展电影联播,举办罪犯优秀艺术作品展,录播罪犯改造故事等,为罪犯接受教育、踏实改造、回归新生搭桥铺路。


浙江法制报 新岸 00006 以匠心唤善心 用习艺促修心 2019-12-05 2 2019年12月0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