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市井事

人身安全保护令绝不是一纸空文

松阳一丈夫因违反保护令被拘留

  通讯员 刘昊鹏 叶小孚 本报记者 高敏

  本报讯 “我以后不会再去找她们了,会好好和简红(化名)处理这件事。”被法警带走时,满脸悔意的何强(化名)低着头说。

  12月12日下午,何强因违反人身安全保护令,被松阳县法院采取拘留5日的强制措施。

  当遇到家暴时,受害人可以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通过司法干预保护受害人及其子女和特定亲属的人身安全,免受施暴人实施的身体和精神等暴力行为。也许有人会问:“不就一张纸吗,能有什么用?”松阳县法院的这个案例告诉我们,它绝对不是一纸空文!

  据了解,简红与何强于2018年10月登记结婚,由于双方婚前相处时间较短,缺乏深入了解,感情基础薄弱,婚后双方因家庭琐事多次发生争吵、冲突。

  2019年9月2日,两人因离婚问题发生拉扯,简红受伤;同日,松阳县公安局西屏派出所向何强出具家庭暴力告诫书;同年9月17日,简红向松阳县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

  法院经审查,认为申请人简红的申请符合人身安全保护令的法定条件,裁定禁止被申请人何强对申请人简红实施家庭暴力;禁止被申请人何强威胁、骚扰、跟踪申请人简红及其相关近亲属。

  然而,12月7日,因家庭经济纠纷,何强先后两次去了简红母亲的店里找妻子,也许本意是想和妻子好好过,但在交涉过程中,两人又发生争吵,何强还砸起了东西,导致妻子额头受伤。

  12月11日晚,何强再次来到简红母亲的店里,不仅摔了店里的东西,还对简红母亲进行谩骂。

  简红报警,何强12日被移交至松阳县法院。

  尽管何强称自己只是出于“让老婆回心转意”而采取过激行为,但是他违反了具有强制效力的行为禁令。法院结合实际情况,依法对何强采取了拘留强制措施。


浙江法制报 市井事 00007 松阳一丈夫因违反保护令被拘留 2019-12-16 2 2019年12月1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