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市井事

求爱不成,他提铡刀砍死女孩 潜逃25年,他一审被判处死刑

  本报记者 高敏 通讯员 杨琛琛 

  本报讯 因求爱不成,他砍死追求的女孩,之后潜逃25年。可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近日,一纸死刑判决,向这名叫应顺龙的被告人宣告了法律的威严与公正。

  1994年2月7日,距离春节只有3天了,仙居人林峰(化名)家里却丝毫没有喜庆的气氛,他与儿子、女儿、女婿,还有附近的邻居坐立不安地守在家里。因为就在前一天,曾与林峰的二女儿林菲(化名)处过几个月对象的应顺龙,扬言要“炸掉你们的房子”。

  原来,此前林菲发现应顺龙为人懒惰,还有赌博的恶习,故而向他提出分手。在案发前两天晚上,应顺龙去找林菲,提出复合,但被林菲拒绝了。应顺龙于是口出恶言。走出村口的时候,他还对林菲家的亲戚说:“是因为林菲不嫁我,才害我赌博输钱,我要让他们一家好看!”

  炸屋的事虽然没发生,但谁都没想到,应顺龙还是采取了极端行动。1994年2月8日凌晨2时许,等待了大半夜的应顺龙提着一把铡刀,悄悄潜入林家二楼,踹开林菲卧室房门后闯入。林菲被惊醒后呼救,其父亲林峰闻声持木棒冲上楼,朝应顺龙挥打时,被应顺龙持刀砍中头部倒地,受了轻伤。之后应顺龙又持刀砍在林菲后颈部,致姑娘死亡。

  应顺龙杀人后立即逃跑了,他将铡刀丢弃在山上,抽了几口烟平复心情后,便像黑色的阴影一般躲进了寒冬莽莽榛榛的山林里。

  案发后的几个月,林家人还收到过一封应顺龙从温州寄来的信,信中,他把自己杀人的原因都归责于林家人,认为“你们林家人嫌我家贫,不愿意把女儿嫁给我,都是你们林家的错”。

  仙居警方和温州警方根据信上的地址展开地毯式搜查,但没有找到线索。事后证明应顺龙其实早已离开此地。

  直到2019年5月,海宁市的一个检查站里,当地公安机关通过人像比对,发现一个自称“徐波”的人和在逃人员应顺龙十分相似,便立即将“徐波”抓住。“徐波”一开始还嘴硬,说根本不知道应顺龙是谁。仙居民警和认识应顺龙的村干部辨认后认为,“徐波”和应顺龙在体貌特征和讲话口音上都极其相似。最终,面对各种证据,“徐波”承认自己就是应顺龙。

  落网后他交代,25年里,他潜逃他乡,辗转多地,冒用他人姓名打工度日,整天提心吊胆。

  正义或许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2019年12月13日,台州市中级法院对这起故意杀人案作出一审公开宣判,以故意杀人罪判处被告人应顺龙死刑。


浙江法制报 市井事 00007 求爱不成,他提铡刀砍死女孩 潜逃25年,他一审被判处死刑 2019-12-16 2 2019年12月1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