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新岸

小百花走进大墙“艺塑新生”

  本报记者 王春苗 通讯员 何乐德 

  本报讯 轻快优美的民乐演奏声,婉转缠绵的越剧吟唱声……近日,浙江省第四监狱文化大礼堂里,一场传统味十足的演出精彩上演。原来,这是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和大墙内的民乐艺术团一起为罪犯送上的视听文化盛宴。

  这场演出由省第四监狱和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共同打造,旨在通过文化浸润和艺术矫治的力量,重新点亮罪犯人生的希望之梦。演出在省第四监狱的民乐演奏《我和我的祖国》中拉开序幕,投入演出的罪犯们,将自己沉浸在优美的旋律里,通过一个个音符,与现场观众一起感受祖国与自己的血脉联系。而小百花越剧团带来的越剧经典唱段《十八相送》,则将整场演出推向了高潮,演员们用专业的唱腔,将戏曲融入到民乐之中,诠释梁山伯与祝英台间的真挚情感,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合奏、独奏、联唱……一系列节目接连上演,传递着来自社会的浓浓关爱,也进一步激发了罪犯的奋进、向上之心。

  “这场表演很精彩,看了感受很深。社会对我们这么支持和帮助,让我对未来的改造之路有了更大的信心。作为监狱民乐团的成员,我很开心能和小百花越剧团的专业人士一起同台演出,以后我会继续努力,通过民乐学习走好修心之路。”罪犯何某某激动地说。

  当天,省第四监狱还和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共同签订文化帮教合作协议,浙江小百花越剧院省四监教学基地揭牌成立。小百花越剧院党委书记刘建宽表示,文化是传递正能量的重要载体,小百花越剧院将会利用自身的专业资源,选派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优秀民乐老师来进行指导和教学,为省四监罪犯文化改造提供支持,让民乐文化帮教活动实现常态化,用音乐和关爱唤起失足者的良知。

  近年来,省四监开拓出一条以民乐修心为载体的教育改造新路子,运用民乐“雅、律、融、润”等内涵,促使罪犯对社会重新认识,对自我重新塑造,成为人格健康、适应社会的守法公民。


浙江法制报 新岸 00010 小百花走进大墙“艺塑新生” 2020-01-02 2 2020年01月0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