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新岸

治病更治心 囚子获新生

省监狱中心医院“三恩教育”发力

  通讯员 何畏 杨颖 

  浙江省监狱中心医院二监区的过道很短,却挤挤挨挨挂着许多锦旗,“默默耕耘 无私奉献”“医者仁心 医德高尚”……或新或旧的一面面锦旗背后,其实有着许多让人感慨的故事。

  融化囚子内心坚冰

  罪犯金某被救护车送到省监狱中心医院之前,已经被下过两次病危通知书了。他不仅病情严重,心理问题也不小——对于自己的罪行,金某始终不认罪、不悔罪,更不配合治疗,甚至企图自伤,还好被民警及时发现。

  如何让他配合治疗并积极改造?负责转化金某的单警官开始了“持久战”,一次次跟金某交心,光谈话记录就记满了四大本笔记本。终于,生活上的关心、改造上的帮助渐渐融化了金某内心的坚冰,他不再轻言生死,人也变得开朗,治病和改造都变得顺利起来。

  不久前,获得新生的金某带着家属,将一面锦旗送到了中心医院,“感谢单警官!如果不是您,不知道我现在是个什么样子,感谢您给了我新的生命!”

  借床边会见助力改造

  罪犯林某深受病痛折磨,由于害怕自己死在手术台上,他拒绝了省监狱中心医院安排的几次手术。

  “你的病只有通过手术才能康复,不配合治疗才是最危险的。”“你还有家人在等你回家啊”……医生和民警苦口婆心的劝说,并没能转变林某对手术的抵触。为此,医院给林某安排了床边会见,借助慈祥的母亲、可爱的孩子等亲情力量,激发林某主动求生的欲望。慢慢地,林某与愿意跟民警说话了,也听得进民警的劝说。最终,他同意做手术,“我不是相信手术,只是相信警官!”

  手术后,在医生和民警的帮助、教导下,林某的身体逐渐好起来,改造之路也慢慢走上正轨。在跨过监狱大门的那一刻,林某对着高墙深深鞠了一躬,并送上一面锦旗,“如果没有你们,就没有我现在的回归,感谢民警和医生!”

  快速反应帮囚子重塑希望

  “看监控,34床罪犯林某有情况,他把输液器拔出来了。快,呼叫民警去现场!”

  “报告指挥中心,执勤民警已经控制现场,罪犯林某安全,医生正在做身体检查。”

  这样的对话,在省监狱中心医院并不鲜见。据介绍,从省内各监狱送来中心医院就诊的病犯,由于生理、心理的双重压力,自伤自残的概率远远高于普通罪犯,且多数发生在后半夜。为此,省监狱中心医院形成了一套快速反应机制,时刻准备,高效处置,几年来成功控制数十名轻生病犯,帮助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得以重塑希望。

  据统计,自2018年以来省监狱中心医院共收到锦旗49面、感谢信167封。“这一切得益于医院的‘三恩教育’。”省监狱中心医院教导员谢警官说,“三恩教育”即知恩、感恩、报恩教育,医院把“三恩教育”融入到罪犯住院期间的日常之中,在警官点名、查房、换药、挂盐水、巡查等过程中,多与病犯交流、鼓励,生活上关心、行为上敲打,帮助罪犯修正内心。


浙江法制报 新岸 00010 治病更治心 囚子获新生 2020-01-02 2 2020年01月0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