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新岸

“菜鸟”民警如何快速成长?

省之江监狱推出学分制效果立显

  通讯员 吴莉娜 本报记者 王春苗 

  来自河北秦皇岛的小李是省之江监狱2019年新招录的民警。脱下医生的白大褂,换上警服的藏青蓝,身份转换让他有些不适应。

  报到当天,监狱举行了新警见面会暨家属助廉会。面对新工作,小李不免有些忐忑。这时,监狱组织人事科递给他一个新民警“大礼包”。打开后,里面一本《“扬帆”启航成长手册》吸引了他的注意。这本《手册》里,将学分制考核办法说得清清楚楚,比如规定每月参加政治业务学习不少于4次,参与并记录分监区犯情日收日解不少于8次,对包干小组所有罪犯开展个别教育谈话人均不少于1次……“原来参加工作第一年的学习任务和工作内容都被量化了,一目了然,该怎么做似乎心里有了一点底。”拿着《手册》,小李稍稍松了口气。

  经过岗前培训、初任培训,小李正式到省之江监狱三监区报到。徐教导员在小李的《手册》上郑重签名,正式成为他的第一任帮带师傅。“这个月必修学分修满了吗?”“你的进阶学分几分了?”很快,“学分”就成为师徒间交流的高频词汇。

  根据学分制考核办法,学分分为必修学分和进阶学分,其中必修学分一般可以在执勤期间修满,如每月需开展队前点评不少于2次,参与安全隐患排查不少于4次等;而进阶学分往往需要利用业余时间完成,如撰写宣传报道、参与活动竞赛、参加体能训练等。

  徐教导员向来要求严格,对待徒弟自然不会放松。他常常给小李出命题作文,还会在晚上9点下班后,拉着徒弟到田径场上跑几圈。互动中,他总会说说以前如何成功教育转化顽危犯的故事,适时传授一些个别谈话技巧。就这样,在学分制考核办法的引领和帮带师傅的监督下,小李很快成长起来。从第一次队列指挥紧张到面红耳赤,到如今从容淡定;从常常怀有远离家乡的孤独感,到如今拥有单位如家的幸福感,小李已经褪掉了“菜鸟”的青涩,“一年跟着干,两年能单干,三年成骨干!我想,在学分制考核的加压下,我的成长一定会是加速度。”小李信心满满地说。

  小李的成长故事只是省之江监狱青年民警队伍的一个缩影。据介绍,省之江监狱是全省监狱系统中最新建成收押的监狱,民警队伍年轻,其中35周岁以下的青年民警占民警总数的86.87%。监狱党委高度重视青年民警的培养工作,将“扬帆”培养学分制考核工作列入2019年度监狱重点工作项目,并专门成立调研小组,深入基层一线、指挥中心、机关科室,通过问卷调查、交流座谈等形式,了解近三年参加工作的青年民警在政治素质、专业素养、实战能力、纪律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和需求。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监狱结合工作要求,为不同岗位的青年民警量身定制了16套岗位匹配度高的“成长套餐”。这些“成长套餐”既有共性又有个性,相同的是都注重强化青年民警的理论武装,狠抓政治素质提升;不同的是结合了各自岗位的特点,如监区民警侧重监管改造、生产管理等方面业务能力的培养,指挥中心视频监控民警倾向于培养运用“火眼金睛”查找问题的能力,特警中队民警则更加注重应急处突等实战能力的提升。

  除了学分制考核外,监狱还将青年民警的成长分为启航、领航、远航三阶段,以学分作为计算青年民警每月学习量和工作量的基本单位,任一阶段的青年民警必须修满本阶段的最低学分,方可进入下一阶段的培养。

  “学分制考核办法实行以来,青年民警的工作积极性明显提高,每月不仅有自己的学习、工作计划,还有明确的工作目标。有些事不用吩咐,他们都会抢着干。”指挥中心帮带老师胡主任为青年民警的变化由衷点赞。


浙江法制报 新岸 00010 “菜鸟”民警如何快速成长? 2020-01-16 2 2020年01月1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