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新岸

以好家风促廉政清风

省第五监狱开展家庭助廉活动

  本报记者 范淑婷

  通讯员 胡江河 胡根土 

  新年伊始,一场特殊的活动就在省第五监狱拉开序幕。

  在这场以“清风廉韵”为主题的家庭助廉活动上,98名民警家属代表受邀走进监狱,并现场签署了民警家庭助廉承诺书,为奠定新一年“清廉监狱机关”建设基础,共同构筑起家庭反腐倡廉的坚固防线开了个好头。

  在监狱民警的带领下,家属们走进监区,近距离了解民警们的日常工作情况。“有时候丈夫工作忙起来,完全顾不上家里,说不委屈是假的。但我总是告诉自己,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支持他的工作。”家属赵韶靓说,他们两口子都是教育工作者,但教育的对象不同,一个教育的是祖国的花朵,一个改造的是没有培育好的树苗。这次看到丈夫的工作环境后,她更能理解丈夫肩上的任务之重、责任之大,“我为他感到骄傲,也为自己是监狱民警家属而感到骄傲,我会更加支持他的工作,让他无后顾之忧。”

  “通过参加这次活动,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廉洁自律是监狱民警的高压线、生命线。”作为一名教师,家属何海英在学校也参加过不少以清廉为主题的活动,但监狱举办的这次活动,让她了解到不同职业间清廉教育的相同与不同,“活动让我对家属助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其实,在平时生活中,我们也会讨论关于清廉的相关话题。今后,我会对他八小时外的生活做好监督,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廉内助’。”何海英说。

  据介绍,为弘扬廉政文化,省第五监狱每周都会开展廉政学习教育;每逢重大节日,监区党支部都会开展节前教育;在工作的八小时内,“廉政体检”“警示教育月”等活动不间断开展。此外,各监区还组建了家属廉政提醒微信群,为民警八小时工作外的廉政教育“保驾护航”。

  此次活动上,监狱还组织民警及亲属代表等600多人观看了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带来的大型婺剧现代戏——《基石》。“举办此次活动,就是要搭建起监狱与家庭沟通的桥梁和纽带,建立起经常性的廉情沟通和共建机制。”监狱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季建令表示,希望监狱和家庭一道构筑起拒腐防变的廉洁防线,以好家风促廉政清风,为新一年“清廉监狱机关”建设开好局、谋新篇。


浙江法制报 新岸 00010 以好家风促廉政清风 2020-01-16 2 2020年01月1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