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战“疫”

“这是你们人生中一堂特殊的社会实践课”

法治副校长上线,师生家长齐“听课”

  本报记者 王小云 通讯员 林洁 

  本报讯 “同学们,你们今天所经历的一切,正是你们人生中一堂特殊的社会实践课,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责任把这个课上好、学好、悟透。”2月12日,湖州市吴兴区第一中学的师生和家长,收到了一封来自该校法治副校长,吴兴区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吴志新的信。

  受疫情影响,该院原本开学季设置的法治教育活动,无法如期开展。吴志新于是提笔写下了这封简短又有法治教育意义的信。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堂特殊的“社会实践课”,吴志新在信中对学生们提出了建议。“要学会保护自己,做好防护,做到劳逸结合。”吴志新建议,学生们要学会克制自己、适度娱乐,避免落入网络诈骗等犯罪圈套,同时也要调整好作息,积极参与网络课程。

  “学会分辨真伪、善恶,来源不明的信息不要信、不要传播。”全社会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一些传言也甚嚣尘上,对此,吴志新建议同学们学法守法、明辨是非。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最后,吴志新建议家长和老师以身作则,引导孩子们学会思考,让孩子们感受众志成城与正直无畏的力量,为孩子们过滤不法、不良信息,做孩子们最好的人生导师。

  这封信被发在该校微信群后,不少学生及家长都感慨不已。有孩子留言:“谢谢校长的提醒,我一定做好防护,不外出,在家好好学习”。家长们的留言也纷至沓来:“通过这次疫情,深深体会到要感恩社会,教育下一代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浙江法制报 战“疫” 00004 “这是你们人生中一堂特殊的社会实践课” 2020-02-14 2 2020年02月1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