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居船隔离不隔心

“眼下的静谧都是为了将来的繁华”

居船隔离的朱长勇一家

  本报首席记者 王索妮 见习记者 胡宗昊

  这是钱塘江双浦锚地难得的闲暇时刻。往常,元宵节一过,就能见到运输船来回繁忙的景象,船上的每个人都把对新年的期待寄托在小小的驾驶舱和住所里。可眼下,江上就连两船对望的机会都十分少见。只有七条空着“肚子”的货船间隔着几十米扎根在这里,远远望去,像极了独踞的孤岛。

  大多数时候,这几条船是极为安静的,只是当海事艇靠近时,人气又会旺起来。

  “过来给你们量量体温”“再坚持下,过几天就结束了”……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牵动人心的当下,跑船的也难以“幸免”——那些从外地返杭准备开工的船员,首先需要做的,是在自家船上进行为期14天的居船隔离。

  “诚兴货008”上的刘军和季香两夫妻喜欢热闹,两人种了生机盎然的绿植,还养了一条小狗,算是打发跑船的寂寞。隔离的日子对他们来说,着实有些无聊。船上娱乐方式少,夫妻俩最常做的事也就是刷刷手机看看视频,所以只要一听到海事艇的马达声响起,别提有多开心了,穿着睡衣就往甲板上迎。李海宽给夫妻俩送过几次蔬菜,尽管每次双方都戴着口罩看不清脸,但聊聊家常谈谈心,几次下来,现在俨然成了朋友。

  李海宽以前在部队当兵,退伍后到了杭州市港航管理中心富阳处工作。疫情发生后,作为富阳水上交通渔山防疫管控点检查组的骨干力量,他从正月初一开始就坚守在岗位上,跟公安、卫健系统的工作人员一起对入杭船舶进行详细检查,对居家隔离的船员进行实时体温检测,也因此连续好几天吃住都在管控点上,回家次数还没登船次数多。

  (下转2版)


浙江法制报 一版要闻 00001 “眼下的静谧都是为了将来的繁华” 2020-02-14 2 2020年02月1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