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战“疫”

“‘蜀黍’真的太用心了”

疫情当前,民警的退赃方式刷屏了

  见习记者 许金妮 通讯员 高金金 

  本报讯 近日,杭州富阳区东洲街道群众的微信朋友圈被这样一条状态刷屏了,“前阵子快递被偷,没想到今天东洲派出所给我快递来了被偷的包裹,给力!”配图是一双袜子和派出所民警留的一张小纸条。

  原来,去年年底,东洲派出所破获辖区某企业传达室发生的20多起快递被盗案件。案件破获后,目前到了退赃阶段。由于该案受害者多为该企业员工,不少人回了老家,且受疫情影响,部分人正在自我隔离当中。按照常规的退赃方式,需要受害者自行到派出所拿回被盗物品,但当下,这种方法显然不安全。

  为了尽快将赃物、赃款退回,东洲派出所民警最终决定微信退款、快递退赃。在得到相关部门支持批准后,民警们立马着手做起此事,并在每个快递里放了一张小纸条,上面写着“该物品系公安机关查获的你在传达室被盗快递内的物品,也许对你来说已经没有任何用处,但按照公安机关办案程序必须发还给你,打扰之处敬请谅解(杭州市富阳区东洲派出所)。”

  此后,一个个快递从东洲派出所寄了出去,一笔笔微信转账也到了受害者手头。据统计,该派出所共退款22笔,退还快递12个。

  “在家呆了这么多天,今天是我最激动的一天,谢谢东洲派出所!”,受害者小郑说,“疫情防控期间,我已经宅家自我隔离10几天了,这次收到退款真是太惊喜了,虽然钱不多,但是看得出来,民警‘蜀黍’真的太用心了。”


浙江法制报 战“疫” 00004 “‘蜀黍’真的太用心了” 2020-02-14 2 2020年02月1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