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暴力抗拒防疫执法致两人受伤,还朝民警吐口水

杭州西湖检方:涉嫌妨害公务罪,批捕

  本报记者 许梅 通讯员 西检 

  本报讯 在防疫卡点,不仅暴力抗拒工作人员的防疫措施,致一名辅警受伤,还摘下口罩对民警吐口水。2月12日,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妨害公务罪对张某某批准逮捕。

  2月4日,张某某在政府设立的西湖区一防疫卡点处,暴力抗拒工作人员的防疫措施,致一名工作人员受伤。报警后,张某某仍拒不配合民警传唤调查,依旧通过暴力方式抗拒依法执行公务的民警及辅警,又致一名辅警受伤。在办案区内,张某某还摘下口罩,对民警吐口水,咒骂威胁民警。

  2月11日,西湖区检察院收到了公安机关报捕的张某某涉嫌妨害公务案件后,第一时间指派员额检察官审查案件。虽然是疫情特殊时期,但检察官为了慎重处理涉疫案件,在做好防护后,仍到看守所面对面讯问犯罪嫌疑人,听取其辩解和意见。经审查,西湖区检察院认为,犯罪嫌疑人张某某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国家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行为,涉嫌妨害公务罪,遂对张某某作出批准逮捕决定。

  据统计,截至2月12日,杭州市检察机关共依法提前介入34件涉疫情防控的犯罪案件,现已批捕3件,起诉2件,判决2件。在34件提前介入案件中,涉嫌诈骗14件,生产销售伪劣产品4件,生产、销售不符合标准的医用器材2件,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2件;妨害公务6件,寻衅滋事2件;非法猎捕珍贵、濒危野生动物1件,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1件,非法狩猎1件。前四种罪名的22件案件,均为涉口罩案件。

  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2月12日,杭州市检察院牵头市中级法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林水局、市生态环境局共同会签出台《关于建立疫情防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快速联动机制的工作意见》,突出对疫情防控期间六类违法犯罪行为的重点打击,确立信息共享、提前介入、实时会商等六大联动机制,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浙江法制报 要闻 00002 暴力抗拒防疫执法致两人受伤,还朝民警吐口水 2020-02-14 2 2020年02月1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