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新岸

大墙内,他们“疫”无反顾

  本报记者 王春苗 通讯员 王郑

  疫情发生后,我省监狱系统民警以坚决的态度、严格的措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监管安全,用实际行动守护大墙平安。

  

  在待产妻子的鼓励下上前线

  在接到指挥部下达的战“疫”指令后,省第六监狱五监区副监区长黄卫军第一时间就报名参加封闭执勤。他给出了自己的三条理由:一是自己是共产党员;二是曾参加过2003年抗击非典的封闭执勤,有相关工作经验;三是近期都在家陪爱人待产,没有离开过杭州,自身健康没问题。

  其实,在黄卫军申请参加封闭执勤时,他妻子的预产期快到了。为了得到家人的支持,黄卫军向爱人表达了他请缨参战的想法。妻子被他的执着感动,告诉他:“你放心去吧!”疫情防控期间,黄卫军凭借抗击非典积累的工作经验,科学合理安排好封闭管理的各项工作,同时积极开展战时党支部建设,创建的“五小”阵地党建平台,得到了前线指挥部的充分肯定,并被推广。难得的休息时间,他主动顶班顶岗;为了鼓励战友,他笔耕不辍做好宣传……“唯有努力工作,才不辜负家人对我的理解和支持!”

  构建大墙“心理防线”

  “晚上终于睡安稳了,谢谢曾警官!”近日,省女子监狱罪犯李某对多日为她做心理辅导的曾玲表示了感谢。

  省女子监狱民警曾玲,除了监管工作外,还担负着心理咨询的职责。前阶段,罪犯李某连着几日失眠,“听说老家那边的疫情比较严重,我很担心家里人,好几天都睡不好。”根据她的情况,曾玲进行了一对一的心理辅导,从疫情的发展情况到国家、各地的防控措施,一一做了详细说明,并辅以心理治疗手段。“听了曾警官给的建议,我安心多了,也对我们国家最终能战胜疫情充满信心。”

  疫情当前,曾玲积极发挥心理专业特长,对症下药开出“心灵处方”。一些罪犯因担心家人,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紧张、焦虑情绪。对此,曾玲与同事一起组建了内外联动的三支心理援助队伍,通过教育专网自学、个体心理干预等方式,普及疫情防控知识,科学引导罪犯做好心理调适,以减轻可能带来的心理伤害。“曾警官的声音很温柔,做的心理辅导又很有针对性,跟她聊了后,我们都安心了。”不少罪犯这样说。

  曾玲还积极拓展思路,采用“心理调适手册”“音乐抚慰”等方式,帮助缓解民警压力。

  奔走在监狱各个防疫哨沿

  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既是白衣战士,又是警察勇士,他们的名字叫医务民警。省临海监狱民警钱明坤就带领着这样一支队伍,为监狱筑起了一道“防疫墙”。

  未雨绸缪、提前谋划,这是钱明坤2003年参与抗击非典时总结的经验。今年春节前,作为支部书记的他选择留守。他及时组织召开支部会议,专题布署防疫工作,并指派民警多渠道采购防疫物资,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好基础。

  1月26日下班后,钱明坤驱车回老家金华,没等他安顿好,就接到了监狱的召回令。他简单收拾了下行李,就又回到了大墙内。每天一大早,钱明坤都要组织医院民警召开疫情研判晨会,分析防控形势,提出防控措施,落实工作计划。随后,他带领医务民警开始奔走在监狱的各个防疫哨沿,健康问询、心理疏导、体温检测、办公区消毒……等到这一项项工作完成后,太阳也落山了。


浙江法制报 新岸 00010 大墙内,他们“疫”无反顾 2020-03-05 2 2020年03月0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