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新岸

退休倒计时,他们依然坚守在战“疫”一线

  本报记者 王春苗 通讯员 王郑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在这场监狱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不少即将退休的“老黄牛”,依然坚守在战“疫”一线。他们说,党员就要冲在前、干在先,关键时刻还要顶得上。疫情不退,他们也不退。

  “为我38年的革命生涯

  画上一个圆满句号”

  还有不到1个月就将退休的省乔司监狱民警周莉萍,格外珍惜在岗工作的每一天。她在笔记本上写下这样一句话:“疫情就是命令,我是一名监狱人民警察,必须与战友们一起战斗到底!”

  每天清晨6:20,周莉萍都会提前到第七分监狱体温检测点,调试耳温枪,准备耳温套,整理体温监测和健康问询登记表,接着从6:30一直工作到18:30。她所在的党组织考虑到她的身体状况,想安排她调休几天,但周莉萍总是笑笑地说:“没事,我还能坚持。今后休息的时间多着呢!”

  周莉萍是“双警家庭”,夫妻俩都在监狱单位上班,家中老人、小孩都需要她的照顾关心,可她却一心扑在了工作上,义无反顾地选择在一线站好她的最后一班岗。“警服外套上白大褂,我肩负着双重职责。能在退休前和大家一起战‘疫’,意义非凡。坚决打赢阻击战,可以为我38年的革命生涯画上一个圆满句号!”她动情地说。

  “这是我最后一次值守,

  要把监狱精神传承下去”

  疫情发生后,监管场所实行封闭管理,监狱民警实行封闭执勤。今年是省第四监狱民警黄惠明在岗的最后一年,即将迎来60周岁的他主动要求参战。“再过几天你就退休了,就好好在外面等着光荣退休吧。战‘疫’有我们!”同事们纷纷劝他。“年纪大怎么了?我身体好着呢!”黄惠明不服输地说,“我还没退休,这身警服穿了38年,舍不得啊!让我站好最后一班岗吧!”

  参与封闭执勤的日子里,黄惠明的工作干劲不输年轻人,做好日常监管、及时了解掌握罪犯动态、重点关注防疫措施落实情况……每项工作都做得一丝不苟。“这是我最后一次值守。越临近退休,越让我感受到对工作的不舍。我是共产党员,要坚守好最后一班岗,不退缩,给年轻同志带个好头,把监狱精神传承下去。”

  “战友们都在一线战斗,

  我怎么能临阵退缩”

  临近退休的楼小方是杭州市西郊监狱民警。监狱准备实施封闭管理时,监狱领导问他参加封闭执勤是否有困难,楼小方斩钉截铁地说:“我是一名老党员,当年在抗击非典的战役中,不曾退缩。如今我有封闭管理的经验,更不能缺席!没有任何困难,请组织放心,保证完成任务。”

  开始封闭执勤后,楼小方被分配到出监监区。有湖北籍罪犯担心在鄂家人,楼小方就逐个找罪犯谈话,给他们做心理疏导,帮助他们缓解焦虑情绪。在做好教育改造工作的同时,他还带头排查监管安全设施和消防安全设施,确保排查工作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期间,楼小方的痛风发作了,可他只是在同事们不注意的时候,悄悄服药以缓解疼痛。但同事和领导还是发现了,有监区领导提出他先去治疗休息,楼小方却说,“疫情防控期间,警力也不充裕,战友们都在一线战斗。我是党员,怎么能临阵退缩!”直到现在,他还坚守在监狱封闭管理一线。


浙江法制报 新岸 00010 退休倒计时,他们依然坚守在战“疫”一线 2020-03-19 2 2020年03月1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