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同一款维生素C,价格竟相差7倍

10家在线药品平台消费体验带出不少问题

  本报记者 陈洋根 

  本报讯 以某品牌瓶装100片维生素C为例,“平安好医生”APP上的销售价格为8元,“药房网”APP上的销售价格只有1元,另有4家平台为2.5元,最高最低售价相差7倍之多……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了配合老百姓居家防疫,降低感染风险又不耽误买药,各地都在支持药店等符合资质的企业开展线上售药服务,网上买药一时成为大众应急之选。

  省消保委在2月下旬至3月上旬期间,组织消费维权义工对目前市民使用频度较高的10家在线医药用品平台进行了消费体验评价,10家平台分别是阿里健康、京东大药房、平安好医生、药房网、康爱多、360健康、叮当快药、1药网、好药师和宝芝林。同时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了一次网络问卷调查。消费体验结果显示,其中问题不少。

  消费体验流程以账户注册为起点,贯穿药师咨询、选购下单、收货验证、售后服务全流程。网络问卷共设置12道题,回收有效样本700个。

  问卷调查显示:53.15%的受访者在网上购买过医药用品,疫情暴发后,上网购药用户增加了16.86%。未在网上购买医药用品的主要原因依次为“习惯在医院看病配药”“担心假药”“无医生指导,不知道怎么买”“线下已经很方便”。消费者选择平台时,最看重的因素是“药品正宗”,这一选项达到72.58%。

  消费体验发现,除了价格问题之外,部分平台未设置“退货”选项。虽然《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规定“除药品质量原因外,药品一经售出不得退换”,但在药品未发出时“退单”也属情理之中,特别是平台未按约定发货的情景下允许退单应是常理。

  此外,部分平台免配送费“门槛”过高,在线专家和客服经常不在线。比如“好药师”APP满399元才能免运费,不足399元的,配送费需15元。

  省消保委建议,各在线医药用品平台要加强主体责任,完善相关资质;明确公示免配送费等规则,特别要明示在线药师资质等信息;消费者对不明之处要及时与客服沟通;遇到权益受到侵害,要提高维权意识,及时向平台、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或市场监管部门投诉;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建立网上监管巡察制度,保障消费者的用药安全。


浙江法制报 要闻 00002 同一款维生素C,价格竟相差7倍 2020-03-26 2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