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平安巷

热气腾腾的水直接排进河流?

这属于热污染,宁波鄞州检方为此发送了检察建议

  通讯员 胡婷婷 张雪倩 

  本报记者 唐佳璐 

  本报讯 热废水直接排放河道,排放口蒸汽升腾——无序排放热废水的现象并不少见,但很多人不知道这其实是违法的。近日,宁波市鄞州区检察院就针对辖区内热污染违法现象,向相关部门发送了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进行专项整治。

  今年3月初,经群众举报,鄞州区检察院干警发现,鄞州区内多处热力管道直接向河道排放热废水。经现场测量排放热水和河水混合的温度超过50℃,远远超过当时的水体温度,明显不符合环境质量标准,已对环境造成了热污染。对此,干警通过拍摄照片及视频搜集了相关证据。

  据了解,热污染是指现代工业生产和生活中排放的废热所造成的环境污染。这些热废水直接排入河流,会使水温升高,将加大水中有毒有害物质的毒性作用,降低水中溶解氧的含量,并影响水生动植物的生命活动,对河流中的生态造成伤害,属于水污染防治法中严格禁止的违法行为。

  随后,鄞州区检察院向相关部门发送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对该违法行为依法进行履职,对辖区内热废水污染多发现象进行专项整治。目前相关整治工作正在积极进行中。

  近年来,鄞州区检察院在检察公益诉讼办案中注重水资源保护,以法之名守护群众的“生命之源”。自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正式确立以来,已办理水源地保护、排污许可证规范化管理、建筑工地违法排污等涉及水资源保护案件10件。


浙江法制报 平安巷 00004 热气腾腾的水直接排进河流? 2020-03-26 2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