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说法

复工后遇到大难题, 症结在于13年前信用卡被盗刷

  本报记者 陈洋根 

  本报讯 “本来复工后急需资金周转,我却被银行列入黑名单贷不了款。”日前,在杭州做生意的郑先生复工后找银行贷款,却都遭到拒绝,原因是他的征信出了问题,不但他本人无法贷款,他和妻子的共同资产也不能做抵押。

  郑先生一查自己的征信记录,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13年前,他有一张信用卡被盗刷,后来得知嫌疑人在外地被抓获。他以为事情就这么过去了,后续没再去处理,直到现在才发现事情变得很棘手。

  郑先生说,2007年8月他办理了一张透支额度为1万元的信用卡并开通了网银,期间他并没有使用过,可2个月后他收到了一份催款单,说他欠银行1.45万元。郑先生联系银行得知,那张信用卡的透支额度提升到了1.5万元。“我的信用卡被人盗刷了。”他赶紧向杭州警方报案。

  郑先生回忆,当时杭州和他有一样遭遇的有十几个人。到了2008年上半年,郑先生等人被告知,盗刷信用卡的作案人员在江西被抓获,让他们等法院判决后再销案。银行一度以郑先生对银行卡和密码保管不善为由向他催要贷款和利息,但郑先生一直没有理会,随着时间的流逝,银行不再催了。郑先生以为事情就这么了了,直到现在急需贷款才发现自己的征信出了问题。

  银行表示,要解决征信问题,郑先生要提供司法机关的结案证明或者把透支的钱还了。但事情过去这么久,郑先生说,他也不知道哪里去要结案证明,目前他已联系上当年报案时的杭州民警,“看看有没有办法”。至于归还银行透支款,郑先生认为自己是受害者,“为什么要我还”,事情也就一直僵着。

  律师提醒:

  对于郑先生遭遇的麻烦事,浙江佐钊律师事务所律师韩飞提醒说,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银行卡民事纠纷案件若干问题的决定》及相关法律规定,信用卡持卡人一旦发现信用卡被盗刷,应立即联系开卡银行冻结账号,搜集相关刷卡记录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其次,公安机关以刑事案件侦查结束并移交法院处理之后,当事人应该及时与处理机关和银行进行结案沟通,以便消除自己的征信问题。


浙江法制报 说法 00006 复工后遇到大难题, 症结在于13年前信用卡被盗刷 2020-03-26 2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