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平安巷

卡里多了1万元 男子却吓得不轻

还好求助派出所才没被骗

  通讯员 翁海珍 黄思月 

  本报讯 银行卡里莫名其妙多了10000元,未必是一件好事,也有可能是遇上诈骗了。玉环市民小李最近就遇上了这样一件事,还好他及时赶到派出所求助,才避免了自己的损失。

  3月22日晚,小李接到了一个自称是“淘宝客服”的电话。对方告知小李,他之前网购的纸尿裤因为质量问题被查了,现在要对小李进行退款赔偿。

  小李之前正好购买了一批纸尿裤,目前还没有收到,听“客服”这么讲,便信以为真,添加了对方的QQ号。加为好友后,对方告诉小李,退款赔偿需要通过支付宝操作,因为小李对支付软件不是很熟悉,对方便通过QQ指导小李从借呗上借了10000元,还告诉他,这就是退款。

  “我只买了400多元,他却给我汇了10000元!”小李被卡上多出的这么多钱吓得不知所措。此时,“客服”又联系小李,称财务汇错款,要求小李将这10000元退回去。这下,小李半信半疑了,又不确定这是否就是经常宣传的电信网络通讯诈骗,于是赶紧到玉环市公安局大麦屿派出所求助。

  民警告诉他,他应该是碰到“网购退货”诈骗了,骗子利用小李不熟悉网络借款的漏洞,骗取钱财。如果小李借呗信用额度再高些,还有可能被骗走更多的钱。民警对小李没有贸然转账而是求助警察的做法点了赞。听了民警的分析,小李心里有底了,可看着自己糊里糊涂从借呗借出的10000元又犯了难。民警手把手教他申请提前还款,帮他顺利还清了借款。

  警方提醒:网购出现质量问题要求退款时,请在官方网站或正规渠道核实交易信息。若发现疑似诈骗情况,切勿贸然转账,可拨打110咨询。


浙江法制报 平安巷 00004 卡里多了1万元 男子却吓得不轻 2020-03-26 2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