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父亲入狱母亲出走,13岁的他身心无处安放

检察官四处奔走,让孩子不再是“无脚鸟”

  本报记者 高敏 通讯员 罗闻哲 陈乐乐 

  他虽然不是“孤儿”,但父亲入狱,母亲出走,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下,这个13岁的孩子又何去何从?仙居县检察院未检办检察官张捷在办案时发现小刘的遭遇后,第一时间伸出了援手。

  谁能照顾他?

  2013年,刘某因盗窃第一次入狱,出狱前,妻子就离家出走了。2014年3月,刘某出狱后在仙居租了个房子,与儿子小刘相依为命。

  谁知,2019年7月,刘某再次因盗窃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因为刘某多日没有回家,小刘自己去找了父亲的朋友陈某,在陈某家住了几天。等学校开学后,分管学生生活的副校长郝老师又接过陈某的“接力棒”,义务照顾起了小刘。

  父亲在羁押,母亲失踪,朋友、老师照顾也只是暂时的,是否还有其他适合照顾小刘的人选?张捷了解到,刘某在贵州老家的父母年事已高,关系也不亲密,唯一有希望照顾小刘的是刘某的妹妹,但她也向检察官表示自己生活负担比较重,不愿长期照顾小刘。

  在为小刘奔走的过程中,张捷找到了一直照顾他的郝老师。相比其他人,郝老师是个合适的“代理妈妈”人选。为尽可能减轻小刘的生活费用问题,仙居县检察院还特地为小刘申请了一笔司法救助金,用于日常生活开支。与此同时,一封《检察建议》也一并发送到了相关行政部门。当天,相关部门就给出反馈,校方出于人道主义,同意免除了小刘该学期所有费用,并表示在生活学习上会给予小刘充分的关怀。

  “儿子不能走我的老路”

  解决了小刘的生活和学习问题,张捷又关注到了另一个问题。原来,张捷在一次走访中,学校老师向她提及小刘在逛超市的时候看上了一副乒乓球拍,并偷偷地把它藏在衣服里带回家……

  (下转2版)


浙江法制报 一版要闻 00001 检察官四处奔走,让孩子不再是“无脚鸟” 2020-03-26 2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