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还有人“碰”野生动物?拿起手机举报

杭州检察联合支付宝上线举报小程序

  本报记者 许梅 通讯员 杭检 

  本报讯 野猪、麻雀……如果当下你还敢碰这些东西,可要小心了:别人拿起手机就可以举报你!近日,杭州市人民检察院联合支付宝安全中心上线“野生动物保护”专项举报小程序,今后,市民一旦发现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线索,通过小程序就可以在线向检察机关举报。

  记者尝试了一下,通过支付宝搜索“公益诉讼”进入“检察监督线索举报-杭州”小程序,就可以在线举报。目前小程序分设了非法捕猎、杀害野生动物,非法经营、食用野味,非法收购、运输、出售三个通道。小程序还专门设置了实名举报与匿名举报两种适用情形,保护举报人的隐私,消除举报顾虑。

  “以前大家关注比较多的是捕猎这一块,现在通过小程序,还可以对食用、运输等环节进行全程监督。”杭州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副主任陈晓麒介绍,此外也可以通过拨打12309公益损害热线或全国12315平台举报。

  陈晓麒提醒,按照《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规定,除了珍稀、濒危野生动物外,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三有”野生动物以及其他陆生野生动物,如野猪、麻雀、八哥、云雀、喜鹊、绿头鸭、黑眉曙蛇(菜花蛇)、大竹鼠、刺猬等都已列入禁食范围,市民如发现相关线索均可直接举报。

  通过创设公益诉讼小程序,杭州检察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公益监督积极性,进一步拓宽检察机关线索来源,从源头上最大程度地保护野生动物资源。下一步,该小程序及线索处理后台还将融合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逐步实现线索溯源、证据固定、数据分析等全链路功能的线上化、智能化,用科技手段助力检察公益诉讼提质增效。


浙江法制报 要闻 00002 还有人“碰”野生动物?拿起手机举报 2020-03-26 2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