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案卷

“老中医孙女”倾囊相授“秘制减肥法”

人手一本“剧本”,诈骗团伙照着念骗了7000多个爱美人士

  通讯员 鲁型 王菁 本报记者 唐佳璐 

  “你好,我的爷爷是老中医,我们可以为你量身定制减肥套餐,野生中药材,安全无副作用……”在网上看到这样的话,正在减肥的你是不是心动了?实际上,这只是骗子的“剧本”。

  这个以售卖减肥药为名的特大诈骗团伙此后被警方捣毁,日前,经绍兴市柯桥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诈骗罪分别判处成员陈某某、李某某有期徒刑13年,剥夺政治权利2年,并处罚金30万元;成员田某某等25人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6个月至1年6个月,缓刑2年不等;其余同案人员正在继续追诉中。

  “老中医孙女”卖减肥药 3个疗程还是没效果

  爱美的张女士一直对自己的身材不满意,平时常搜罗各种减肥方法。

  2018年11月,张女士在柯桥家中浏览某网站时,看到一则减肥药广告。“老中医”“秘制草药配方”……这些字眼吸引了张女士,于是她扫描了网站上的二维码,添加了名为“专业瘦身指导”的微信。

  这名自称“相医生”的客服代表,热情询问了张女士的身体情况,并称自己的爷爷是老中医,会根据张女士的体质调制减肥中草药,还特地发了一段“老中医”现场配药的视频,承诺无效可以退款。

  张女士对此深信不疑,花1300元购买了一个疗程。收到药后,张女士严格按照“医嘱”服用。可一个疗程后,她的体重毫无变化。此时,“相医生”主动询问张女士的身体情况,面对质疑,“相医生”提出可以照片会诊。通过查看舌苔照片,“相医生”认为张女士体内湿气重,影响了药效,便给出了第二疗程方案,该疗程的定价为3580元。

  “减肥是个长效的过程,需要坚持。”张女士抱着这样的心态继续购买了产品。

  之后,“相医生”不时询问张女士减肥成效。得知仍然没有效果后,“相医生”称自己翻阅了多份疑难杂症档案,觉得张女士可能是脂肪问题,因而需要拍脂肪部位照片进行脂肪鉴定。一番操作后,“相医生”给张女士发送了脂肪分析图,告知她的身体中缺少脂肪分解酶,需要进一步调理,再次推销第三疗程。

  张女士毫不犹豫地购买了上万元的产品。可是,等收到产品后,无论张女士如何联系对方,“相医生”再无回应。

  根据统一“剧本”行骗

  团伙获利1590万

  经警方调查,这是一个以售卖“减肥药”为名的特大诈骗团伙。

  2018年7月,犯罪嫌疑人陈某某、李某某等人在广东广州某地开了一家“公司”,内部分工明确,有财务部、客服部、售后部、广告部等,还特别设置了“专业瘦身指导”“老中医”等客服,经过简单培训后,“工作人员”便能上岗。

  警方进一步调查得知,该团伙首先利用网络平台等媒体投放广告,推销声称具有减肥功效的“清茶”等产品,并在广告中嵌入微信二维码,吸引被害人扫码添加微信,再由业务员与被害人沟通,按照公司统一“剧本”,冒充老中医孙女身份,对被害人进行虚假诊疗,诱骗被害人以高价购买并非根据个人体质配置的 “荷清茶”“玫瑰饮”等产品。

  该诈骗团伙通过上述方式,共计骗取钱款1590余万元,被害人达7000余人。

  日前,经柯桥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犯诈骗罪对该团伙成员作出上述判决。

  检察官提醒:

  到正规医疗部门就诊

  对此,检察官提醒,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持续高发,一些不法分子利用消费者减肥心切的心理,冒充“名医”“专家”进行虚假诊疗,将普通食品,甚至是假冒伪劣产品,以高价出售给消费者,严重侵害消费者财产安全和人身安全。

  减肥者应科学制定饮食锻炼等方案,即便需要治疗,也应前往正规医疗部门,切勿轻信广告推销和无医师执业资格人员的话术;不要随意点击不明链接,购买药品、保健品,如不幸上当受骗,应及时报案,并保存好聊天记录、转账凭证等证据,以便维权。


浙江法制报 案卷 00016 “老中医孙女”倾囊相授“秘制减肥法” 2020-03-26 2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