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新岸

“战地玫瑰”分外红

  通讯员 李英英 本报记者 王春苗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大墙内一群人的身影格外醒目,她们就是监狱女民警。在这个特殊期间,她们舍小家为大家,始终坚守在一线,“疫情不退,绝不收兵”。近日,我们走进省十里坪监狱女子监区,走近这群“战地玫瑰”。  

  “显微镜”般查隐患

  “有段时间没能和宝贝亲近了吧?很想他们吧?”这几天,女子监区监区长余筱茵又找女民警谈话了。自封闭执勤以来,监区内的女民警就一直守在大墙内。为了安抚她们,余筱茵时不时就要跟她们交流谈心。身为母亲的她,对女警们的心思了如指掌,她自己又何尝不想念女儿呢?

  余筱茵与同是战友的丈夫一同投身战“疫”一线,留下女儿一人在家。想妈妈时,余筱茵的女儿只能通过电话与妈妈联系。“监区里还有不少阿姨跟妈妈一样坚守岗位,她们家里的小朋友比你小多了。你是大姐姐,要做个好榜样哦!”余筱茵总是这样鼓励女儿。

  作为监区领导,余筱茵要考虑各方面的工作。特殊时期,罪犯思想波动大、犯情相对复杂,余筱茵早准备早部署,政策攻心、教育为上,确保每一名罪犯思想教育全覆盖,排查管控百分百。同时,她带领女民警们以“最好状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举措”落实工作,走遍监区的角角落落,认真检查每处设施、每个监室,仿佛带着“显微镜”般排查隐患,为守护监区安全尽心尽力。  

  及时有效处置犯情

  “我才不要接妈妈电话呢!”在封闭管理区连续执勤,秦晨每天最大的盼头就是能与家人简单说几句,唠唠家常,可儿子这样一句回答,让她心里泛起了些许酸楚。

  作为女子监区一分监区副分监区长,秦晨在教育改造工作上狠下功夫,除了严格管理外,还及时进行有效的犯情处置。近段时间,罪犯王某情绪波动较大。“王某,这段时间是不是又担心家里人啦……”秦晨通过与王某谈心,积极挖掘王某内心敏感自卑、担心亲人等内因,并针对性落实个别谈话、心理咨询、亲情电话等工作,还辗转联系上其同在服刑的未婚夫,彻底消除了王某的后顾之忧。

  对罪犯用心教育引导,但她对自己却不怎么用心。秦晨膝盖有旧伤,本打算年后去医院看看。但“疫情就是命令”,她义无返顾地入驻封闭管理区,每天巡查、检验、点名,来回奔走。看到她经常揉膝盖缓解疼痛,同事劝她休息休息,但她说:“我没事。我是分监区领导,更要身先士卒。”  

  再简单的工作也不容马虎

  “别担心我,我身体还好。再说等退休了,想干都没得干了,我很珍惜现在的日子。”说这话的是监狱一名普通女警季梅,工龄38年,下个月即将退休。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她第一时间向组织请战,目前已连续封闭执勤一个多月了。

  季梅是个用心的人。有一天轮到她检查监舍内务卫生,结果她比往常晚了将近半个小时才结束。原来,每个小组、每个柜子,她全都一一打开仔细查看并作记录,交回来的纸上工工整整地记录着各类情况。“虽然只是简单的内务卫生检查,但透过这项工作,可以掌握犯情,特别是疫情防控时期,更有助于帮罪犯更好地改造,容不得一点马虎。”季梅说,自己是老同志了,更好带好头。


浙江法制报 新岸 00010 “战地玫瑰”分外红 2020-04-09 2 2020年04月09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