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新岸

让阳光照进心灵

省金华监狱民警筑牢疫情防控心理防线

洪建刚 摄

  本报记者 范淑婷 通讯员 刘剑 

  近日,省金华监狱民警楼新娟被金华市科学技术协会评选为“最美抗疫科普人”。“没想到会获得这份殊荣。”楼新娟说,“我觉得这不仅仅是对我个人的鼓励,更是对我们监狱民警工作的肯定。”  

  一节罪犯防疫课

  疫情防控期间,为做好罪犯的防疫科普,作为具有丰富经验的二级心理咨询师,楼新娟及时制作了罪犯“新冠肺炎心理应对策略”教育课件及“让阳光照进心灵”心理团辅方案,并就如何有效开展活动对监狱心理咨询师进行指导。

  “心理健康教育课件和团辅活动可以帮助罪犯缓解负面情绪,学会自我接纳和疏导。”楼新娟介绍说,在监狱教育专网中,她第一时间上传了心理健康教育课件,方便罪犯随时浏览学习。“对于因担心家属而焦虑的罪犯,我们还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心理团辅活动。”楼新娟说,每月一两次的心理团辅活动成效不小,“大家坐在一起,做一些减压训练,或分享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所感所得,紧张情绪就在互动中慢慢被缓解”。  

  一个监狱民警“加油站”

  长时间的封闭执勤管理,给民警带来一定的心理负担。楼新娟参与制定了《省金华监狱新冠肺炎疫情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指导意见》,供参战民警学习参考;她编辑的《疫情防控期间民警心理健康维护手册》和《爱警惠警 同心抗“疫”》心理加油包,大大增强了民警战“疫”的信心。同时,楼新娟还在监狱开设心理援助热线,为监狱民警开展心理疏导。 

  一部连接一线的热线

  在做好监狱防疫工作的同时,楼新娟还不忘服务社会。“之前就听说省心理卫生协会组织了‘暖心行动’心理援助热线,我就很想参加。”楼新娟说,安排好工作后,她报名参加了协会组织的湖北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心理援助热线的值班,在近2个月的时间里累计开展心理援助17人次,在线60余小时。

  一次值班中,楼新娟接到一名年轻护士的电话。护士说,她测量体温发现超出38℃,想到此前有喉咙疼痛的症状,自己就有些担心。楼新娟柔声安慰她,并建议休息后再测量,“医护人员每天穿着隔离服,情绪容易焦虑,有时过度的心理负担也会引发身体不适。”还好,经过再次测量,这名护士身体并无大碍。

  楼新娟说,在大墙内,有许许多多的监狱民警在默默奉献,为守护监区平安而尽心尽力,自己只是他们其中的一员,“相信有了大家的同心共济,疫情防控阻击战一定会取得最终的胜利”。


浙江法制报 新岸 00010 让阳光照进心灵 2020-04-16 2 2020年04月1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