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新岸

书香满大墙 修心唤新生

省乔司监狱开展阅读主题活动让罪犯过足“读书瘾”

  本报记者 范淑婷 通讯员 丁洪 

  每年4月为浙江省全民阅读月。今年,已连续三年开展阅读修心年活动的省乔司监狱,在这个书香味浓浓的月份,推出了“书香满园,阅见新生”主题活动,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让不少罪犯过了一把“读书瘾”,助力他们走好新生路。

  “荐一本书”

  近日,第二分监狱二监区的罪犯高某在登录罪犯教育专网时,发现个人空间里多了“荐一本书”这一新选项,让他惊喜不已。

  在监狱民警的教育下,高某对阅读的兴趣越来越大。每日收工后,他第一件事就是浏览罪犯教育专网,“为了提升我们的学习热情,增加我们的参与感,教育专网经常向我们推荐书籍,现在还增加了‘荐一本书’选项,通过它我们可以把自己读过的好书推荐给其他人,这真是太好了,真想给教育专网编辑老师的新创意点赞。”高某开心地说,最近自己在读《了不起的盖茨比》,得到的启发不少,“我要赶紧将它放到新栏目中,跟大家分享分享”。

  “荐一本书”是监狱开展阅读修心年活动中的一项。从4月份开始,监狱在罪犯中开展了“书香满园,阅见新生”主题活动,陆续增加了不少阅读活动。除了“荐一本书”外,监狱还组织了“与亲人共读一本书”“好书伴我行”“启明星读书沙龙”“国学经典诵读大赛”等活动,进一步调动罪犯的阅读积极性,让罪犯在阅读中体会亲情、学会感恩,寻找适合自己的修心路径,从而促进修心教育的开展。

  “图书漂流计划”

  “我从小就不爱读书,入监后,监区警官一直耐心引导我读书学习,我才真正明白那句‘没文化真可怕’的深刻含义。”想起过去的读书经历,罪犯钱某感慨不已。因为没文化、没技术,又嫌干体力活辛苦,钱某自以为是地耍起了“小聪明”,结果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服刑以来,在民警的教诲下,他开始学习、读书,通过几年的阅读修心,他的心态发生了积极改变,“我现在一直在阅读,还被警官推荐为同监犯编写改造读物,里面的故事让我积蓄了满满的改造正能量。”

  据了解,自2018年浙江省监狱管理局开展阅读修心活动以来,监狱每年都会推进系列阅读活动,努力营造浓厚的阅读氛围。

  “前几天,我参加了监区组织的‘图书漂流计划’活动,把自己最喜欢的《茶艺技巧》捐出去了,希望能有更多的同监犯学得一技之长……”罪犯陈某真诚地说。他口中的“图书漂流计划”,是监狱今年重点推广的活动之一,旨在通过罪犯间借书、捐书、荐书,大力提升罪犯的阅读兴趣。

  目前“图书漂流计划”已在全监推广,共收到罪犯捐书1500余套3200余本。“鼓励罪犯将阅读过的好书借给同监犯或者捐赠给监区,既有利于完善‘书香监区’的建设,也能在潜移默化中为罪犯改造营造融洽和谐的学习环境和阅读氛围。”监狱有关人士说。

  “有声读物专栏”

  “各位学员大家好,这里是教育专网‘有声读物专栏’。今天我们来分享‘家书里的爱’征文作品——一片落叶寄深情……”伴随着抑扬顿挫的读书声,罪犯们渐渐被作品的真情实感所感动。

  监狱中有一部分罪犯没有接受过教育或教育水平较低,如何让这部分人参与到阅读修心的活动中来呢?乔司监狱推出了“有声读物专栏”,为文化程度低的罪犯“量身定做”学习课件,推进监狱“无障碍阅读”建设。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监狱通过全面整合教育传播手段,精选《浙江新生报》、教育专网等刊出的罪犯优秀作品,精心制作成有声读物13期,利用海潮电视台、教育专网及监内触摸屏进行传播。借助“有声读物”的推广,拓展了罪犯阅读修心新途径,扫除了阅读中的障碍,成功打通阅读修心的最后一公里。


浙江法制报 新岸 00010 书香满大墙 修心唤新生 2020-04-30 2 2020年04月3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