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新岸

病毒必须隔离,但亲情不能疏离

省第二女子监狱开展远程视频会见实现“云团圆”

  通讯员 施薇 本报记者 王春苗 

  受疫情影响,全省监狱系统自1月24日起暂停罪犯亲属的现场会见。虽然现场会见暂停了,但罪犯与亲属之间的沟通联系不能断。近日,省第二女子监狱与云和县司法局联合开展远程视频会见活动,让7名云和籍罪犯通过视频连线与家人在云端相见。

  坐在电脑屏幕前的张丽(化名),心情有些激动又有些忐忑。再过几分钟,她就能隔着屏幕看到日思夜想的儿子,她不知道儿子是否也会想她,更担心儿子会不会如约出现在屏幕里。

  张丽已经服刑五年多。自入狱后,儿子由张丽的母亲代为抚养。由于家里离监狱较远,母亲只能偶尔在暑假或者过年时带儿子过来会见,平时只能靠亲情电话联系。今年年初,张丽从母亲的来信中得知,儿子去年以来就非常叛逆,这让她感到焦虑,好几个晚上都睡不着。本想着趁着春节期间让前夫带儿子来会见,好好跟儿子谈谈心,交流一下。没想到,受疫情影响,会见取消了。对于儿子的想念与担心,很快影响到张丽的改造积极性。得知监狱将安排远程视频会见,张丽仿佛看到了希望。经过审批,张丽得到了参加远程视频会见的机会。

  当天下午2:20,久违的儿子出现在了屏幕上,张丽强忍着泪水,与儿子聊了起来,“有没有好好听外婆的话?学习成绩怎么样?……”儿子懂事地在视频里点头回答。短暂的会见时间里,张丽和儿子从学习聊到了生活,从爱好聊到了成绩,最后两人还互相许诺:儿子好好学习,妈妈积极改造。

  “儿子正值青春期,又是小学升初中的关键时期,我一直担心他的成长和学习。通过这次会见,我们聊了许多,看到他懂事听话的样子,我放心了不少。”张丽感激地对民警说。

  与张丽一样,特殊时期受益于远程视频会见的还有罪犯朱敏(化名)。两年前,朱敏因犯故意伤害和破坏生产经营罪,被判有期徒刑四年。服刑改造的两年多里,她最放心不下的就是身患重症的婆婆。

  朱敏从小没有妈妈,结婚后和婆婆特别亲,彼此关系非常融洽。五年前,婆婆被查出患有重症,当时医生曾说最多活不过半年,是朱敏的悉心照料让婆婆有了生的希望。入狱后,朱敏一直担心离开了自己的照顾,婆婆的病情会有反复,又担心家人报喜不报忧。当她通过远程视频会见,亲眼看到了健康的婆婆,听到了她熟悉的声音,这才放下心来。老人在视频里再三告诉儿媳妇,自己一定会好好活下去,朱敏也要好好改造,自己等着她回家!

  这次暖心活动,有效缓解了罪犯在特殊时期的思亲、担忧之情,赢得了不少人的点赞。云和县司法局副局长卢永波说,远程视频会见是司法行政为民服务的一项创新惠民举措,是对传统亲情会见的补充、提升,突破了时间、地域的限制,既解决了罪犯和亲属因时间、地域、交通、经济等原因导致的会见难问题,也缓解了特殊时期罪犯和亲属的思念之情,纾解疫情对他们带来的影响,从而帮助罪犯树立改造信心,增强重新融入社会的勇气。

  据了解,截至目前,省第二女子监狱已经与临海、苍南、遂昌、椒江、天台等多地司法局对接,陆续开展远程视频会见工作。省第二女子监狱副监狱长樊向慧表示:“病毒必须隔离,但亲情不能疏离。省第二女子监狱在加快信件投递速度、增加罪犯亲情电话拨打次数、开设罪犯家属视频祝福通道等方式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情感暖心途径,以‘温度’的柔性夯实‘法度’的规范,以‘法度’的原则保障‘温度’的持续升温。”


浙江法制报 新岸 00010 病毒必须隔离,但亲情不能疏离 2020-05-07 2 2020年05月0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