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一次跋山涉水的取证 一张温馨动容的照片

  通讯员 朱敏锐 

  一间昏暗的小屋,一张简陋的方桌,方桌一侧是一只没有任何装饰、再普通不过的橘黄色灯泡,被一位老者提在手中,勉强照亮着他面前几份散放在桌面上的文件。方桌另一侧,是一位正在伏案书写的年轻人,他的神情非常专注,丝毫没有因光线不足而显出为难或不满。提灯的老者面容慈祥,正努力将灯泡保持在合适的高度。他注视着年轻人面前的文件,目光中流露出满满的期许。

  这张照片,自5月9日以来,传遍了绍兴民警和市民的微信朋友圈,赢得了无数点赞。照片中伏案书写的年轻人,是绍兴市公安局柯桥区分局马鞍派出所民警傅超平,而那位提灯老者,则是柯桥警方正在办理的一起贩毒案中一名嫌疑人的爷爷。

  嫌疑人的爷爷为民警打灯?他们在做什么呢?事情要从去年年底说起。

  去年12月,马鞍派出所根据举报,立案侦查了一起贩毒案,很快将嫌疑人抓获。其中一名贵州毕节籍的嫌疑人朱某,年纪很轻,身份证显示他刚满18岁。侦查终结后,今年4月,警方将案件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在此过程中,朱某忽然提出,他身份证上的年龄比实际年龄大了一岁。这一信息很重要,因为这涉及到朱某作案时是否属于未成年人。为此,马鞍派出所指派民警傅超平等人对此展开调查。

  傅超平先联系上了在外地打工的朱某母亲,从她这里得知,朱某并非出生在医院,出生时也没及时上户口,一直到朱某上学前,才由爷爷去帮他办理了户籍登记。母亲说,朱某的实际年龄确实应当比身份证上小一岁,但由于她很早就出来打工了,这个年龄是怎么搞错的,恐怕还是爷爷比较清楚。而时隔多年,当地派出所也无法确认朱某的实际年龄。为进一步查证这一信息,傅超平和同事决定赶往朱某老家,找朱某的爷爷核实情况。

  他们的目的地,是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居仁街道猴场组,距离绍兴1800多公里。3个小时的飞机落地后,他们又租了一辆车,继续驱车3个多小时,终于在5月9日夜晚,赶到了朱某家中。

  朱某的家人早已在门口等候。走进朱某家,傅超平吃了一惊:这个大山深处的家庭,生活水平显然十分落后,唯一的照明工具,是一盏在大城市已不常见的白炽灯,而且只有孤零零的一个灯泡。

  在昏暗的屋子里,傅超平和朱某的爷爷进行了交流。面对远道而来的警察,爷爷有些拘谨,但看得出,他对孙子涉嫌贩毒,既吃惊又心痛。傅超平告诉他,自己此行的目的,就是为了查证他孙子的实际年龄,因为这一岁之差,直接关系到孩子的定罪量刑。“虽然他是犯罪嫌疑人,但我们依然要全力保障他的合法权益,这才是依法办案。”傅超平告诉爷爷,爷爷点点头。

  (下转2版)


浙江法制报 一版要闻 00001 一次跋山涉水的取证 一张温馨动容的照片 2020-05-13 2 2020年05月1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