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一次跋山涉水的取证 一张温馨动容的照片

  (上接1版)

  交流并不太顺利,因为爷爷说的是当地方言,但傅超平很有耐心。他在朱某家人的“翻译”下,逐渐搞清了来龙去脉。原来,朱某当年是由接生婆接生的,上小学前,爷爷为他去报户口,但爷爷按照当地习俗,报的是朱某的虚岁和农历生日,这样一来,朱某身份证上的年龄,就比实际年龄大了一岁。而爷爷的说法,也得到了当地两名证人的认可。

  在制作笔录时,为了让傅超平能看得清楚些,62岁的爷爷亲自将唯一的那盏电灯提在手中,为他照明。灯光映在爷爷满是丘壑的脸上,他就这样保持着提灯的姿势,满脸慈祥地看着面前这位异乡来的警察。与傅超平同行的同事钱炯铭看到这一幕,突然有一种难言的感动。他掏出手机,拍下了这个温馨的场景,并发到了自己的朋友圈。

  “维护嫌疑人的合法权益是我们应该做的。在情与法面前,办案民警与嫌疑人家属并没有想象中那种对立紧张的关系,相反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就是通过共同的努力,让嫌疑人吸取教训,重新走上正途。”傅超平在事后说。

  做完笔录,已是深夜。谢绝了朱某家人“吃口便饭再走”的挽留后,两位民警离开朱家,踏上了回程之路,陪伴他们的,只有满天的星光。身后的小山村,已沉入了甜美的梦乡。


浙江法制报 要闻 00002 一次跋山涉水的取证 一张温馨动容的照片 2020-05-13 2 2020年05月1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