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新岸

一坚守,就是50多天 5月的生日,他们只能这么过

  通讯员 金犇 孙康 本报记者 王春苗 

  “感谢你和你的战友为我们抗击疫情付出的一切,祝你们生日快乐!”近日,省第六监狱举办了一场简朴而隆重的集体生日会,为5月生日的19名一线战“疫”民警庆生。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这些民警勇于担当,奔赴一线,连续奋战,共克时艰。因封闭执勤,他们今年的生日不能与家人团聚,为此,监狱战时党总支细心安排,在这特殊的时间、特殊的地点,为他们送上了暖心的生日祝福。

  当爸后的第一个生日

  李志权,作为监狱人民警察,他是优秀的,教育管理见行见效,矛盾处置及时有方,执法司法规范严谨。可作为奶爸,他是不称职的。女儿出生后,换尿布、洗澡、抱娃这些“常规作业”还没练熟,疫情防控的征召令就来了。虽然几天后就是女儿满百日,但他依旧坚定地有召必回,全身心投入监狱疫情防控工作。

  再次抱起女儿已是59天后了。盯着这个似乎陌生的爸爸,女儿“哇”地哭了出来,李志权满脸愧疚。居家休整的几天里,他寸步不离女儿,“初为人父,给女儿的爱太少了。”再次离别时,李志权红着眼和女儿碰了碰鼻尖,此次走入高墙又将是一段漫长的封闭执勤,希望下次回家时女儿还能记得他的样子。

  集体生日会上,当看到女儿出现在连线视频上时,李志权流泪了,“这是当父亲后过的第一个生日,虽然不能和女儿一起过,但它一定会成为我们家人最难忘的记忆。”

  从照顾到被照顾

  从自己家到父母家,15分钟车程,每周至少看望2次——这是民警许忻成家前给自己定下的规矩。结婚后,工作再忙再累,许忻都尽量抽出时间去看看父母。

  年初,接到单位的征召令后,许忻简单安排了家中事务,便匆忙出行。疫情防控的巨大压力,加上工作岗位的临时调整,许忻身上的担子重了不少,而身为医务工作者的妻子同样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刚满周岁的小孩子就成了两人心中最深的牵挂。

  这时,一直帮着照顾小孩的父母主动提出帮忙分担。这几个月里,两位老人每日奔波于两家之间,尽量减少夫妻俩的后顾之忧。从照顾到被照顾,许忻心中很愧疚。

  集体生日会上,许忻告诉母亲自己还有20多天执勤才结束,但母亲却让他安心工作,不要担心家里,还送上了生日祝福。听了母亲的话,许忻动情地说:“谢谢爸妈对我们工作的支持!”

  通过视频教儿子独立生活

  这个生日对双警家庭的何炯杰来说,很是特别。

  他和妻子在同一个单位。如今,一家三口却各处一地。他坚守岗位,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单位各项资金使用量剧增,从事审计工作的他忙得不可开交。妻子黄奇霞则奔赴200公里外的省第二女子监狱进行支援,两人只能在工作结束后通过电话问一声平安、道一声保重。而上学的儿子一人留守在家,无暇照顾孩子的夫妻两人,只能通过视频教儿子怎么煲饭、烧菜,鼓励儿子学着独立生活。

  4月,何炯杰的父亲因病住院,封闭执勤的何炯杰和妻子急得团团转,不能床前尽孝的他们只能委托其他兄弟代为尽孝。

  “此刻的坚守是为了以后幸福的团圆。”集体生日会上,何炯杰在与妻儿通话时这样鼓励道。

  如今,曾经按下暂停键的城市已经苏醒。而大墙内的这群战士,仍默默坚守在战“疫”一线,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努力着。


浙江法制报 新岸 00010 一坚守,就是50多天 5月的生日,他们只能这么过 2020-05-14 2 2020年05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