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新岸

为你壮行盼你归

省金华监狱的战“疫”一家人

  本报记者 王春苗 通讯员 方伶慎 

  在省金华监狱有这么一家人,从今年春节至今,儿子、父亲、母亲轮番上战场,坚守在监狱疫情防控一线,共同谱写了一段大墙战“疫”佳话。

  第一次壮行:

  儿子回家行李变战备行囊

  儿子叫吴晔繁,是2019年入职的新民警。今年春节前,他主动申请假期留守单位,好让其他民警早点回家。正月初二,他结束了多日值班,刚刚收拾好行囊准备回家团圆时,就接到了上级通知:“全体民警停止休假,回单位报到。”

  封闭执勤命令一下达,小吴就将回家行李变成了战备行囊,毫不犹豫地踏上了疫情防控征程,一去就是58天。58天里,小吴不曾言苦、从未说累,最常说的是“我是新民警,让我先干;我最年轻,我能坚持!”他主动申请前往兄弟监狱支援,还在第三批进驻之前向领导提出申请要求继续作战。

  对于小吴的每次决定,同为监狱民警的父母极为理解,也都给予了支持,“这当中的辛苦,我们都知道,但儿子能有这份担当,令人欣慰,我们应该支持。”

  第二次壮行:

  父亲再次披挂上阵

  父亲吴兆明是监狱的一名四级高级警长,快到退休的年纪了。17年前,老吴就奔赴一线,参与了抗击非典的战斗;17年后,他再次披挂上阵,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我很有幸在退休之前,仍能为监狱事业贡献一点经验和力量。”3月26日这一天,儿子小吴撤出了封闭执勤区,同时也是父亲老吴踏入封闭备战区的日子。父子俩擦身而过,隔墙却不得相望。“同是监狱民警,他会理解的。”一句简单的话语,道出了一家两代人对监狱事业的坚守。

  第三次壮行:

  母亲第一时间主动请缨

  母亲叶新月参加监狱工作30多年来,兢兢业业,工作家庭两不误。

  这一次,儿子小吴结束封闭执勤,刚回来没几天,她就接到了上级支援兄弟单位的号召。“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监狱仍需严防死守,我主动请战……”54岁的叶新月向单位递上了请战书。一些人劝她,儿子老公都在一线战“疫”,她就照顾好家庭后方吧。但“有召必战”的信念让叶新月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希望能够参加支援行动,担负起一名党员和监狱人民警察的责任。

  “我们是监狱警察,‘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临行前,叶新月让儿子好好照顾自己,“疫情终将过去,待到春暖花开之日,就是我们一家三口团圆之时!”


浙江法制报 新岸 00010 为你壮行盼你归 2020-05-21 2 2020年05月2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