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新岸

老人夜间迷路 民警及时相助

  通讯员 汤炜 马强 

  本报讯 近日,省乔司监狱第三分监狱值班组民警在进行夜间例行安全巡查时,发现一名老人慢慢地往监狱大门走来。老人一手拿着树枝,一手拎着红色袋子,眼看就要闯入监狱大封闭圈。

  值班组民警赶紧上前拦下老人,告诉他目前监狱实行封闭管理,不能随意闯入。但老人操着一口外省方言,民警反复问了好几遍,才大概明白了老人的意思。“我要回家,我不是坏人。”知道这里是监狱后,老人掉头就往海宁方向走。

  看着老人的精神状态及言行举止,民警猜想,老人很有可能是找不到回家的路了。出于对老人人身安全的考虑,民警一边安抚他先原地休息,一边向监狱保卫科汇报。

  民警从老人的只言片语中了解到,老人家住安徽山七镇,家中没有亲人。可当民警问他来监狱干什么、怎么来的,老人又答非所问。

  监狱保卫科与辖区星野社区民警多方联系后,终于联系上老人的儿子。他告诉监狱民警,他们一家目前暂住在乔司镇三角村,父亲患有阿尔茨海默病,一家人正为老人走失而急得四处寻找,没想到民警打来了电话。

  “要不是你们帮着安置好父亲,真不知道这么晚他一个人会发生什么事情。”第二天下午,老人的家人特地将一面锦旗送到监狱,对监狱及社区民警第一时间帮助老人表示感谢。


浙江法制报 新岸 00010 老人夜间迷路 民警及时相助 2020-05-21 2 2020年05月2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