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礼为先 法断后

走进“有礼公社” 推开“解忧之门”

  本报记者 陈贞妃 通讯员 张秀文 

  在龙游县湖镇法庭大门口,左右分别设了两扇门。左边通往“有礼公社”,以礼调解;右边通往人民法庭,以法断案。发生矛盾纠纷时,人们是喜欢去公社“解忧”,还是去法庭“判案”?近日,记者实地走访了湖镇法庭,看看当地居民用实际行动给出的答案。

  配备强大的后援团

  “这里原先是湖镇法庭的车库,2019年8月被改造成‘有礼公社’,既是矛盾纠纷全联动治理中心,又是信访源头治理中心。”调解室外,湖镇镇副镇长郑建兵向记者介绍起“有礼公社”的前世今生。

  为何叫“有礼公社”?为什么选择建在法庭?郑建兵介绍说:“‘衢州有礼’是衢州的城市品牌,衢州人讲究以礼为先,将‘有礼公社’建在法庭旁,对矛盾纠纷起到一个过滤作用,可以避免大量诉讼案件涌入法庭,形成‘礼为先,法断后’的社会治理格局。”

  “有礼公社”面积不大,平日里只有常驻调解员邵益连和邵文韬二人值守。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他们二人背后,不仅有湖镇镇党委政府支持,公检法司、行政执法等部门配合,还有网格员、律师、乡贤等强大的社会力量做支撑。

  “给‘有礼公社’配备强大的后援团,目的只有一个:缓解大量诉讼案件涌入法庭的局面,实现矛盾不出镇、问题不上交。”郑建兵说,湖镇镇位于龙游东大门,镇域面积100多平方公里,总人口5万余人,辖区企业很多,是一座商埠重镇。“有礼公社”肩负了基层社会治理的重担,“我们尝试通过构建‘明礼’‘守法’两大框架,融合宽领域、多层次的部门力量形成‘筛网’,层层过滤,形成社会治理新常态。”

  (下转3版)


浙江法制报 一版要闻 00001 走进“有礼公社” 推开“解忧之门” 2020-05-22 2 2020年05月2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