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深一度

辅警“神反应”,徒手接下跳楼女孩

季建敏救下的小女孩被紧急送医
到了医院,季建敏才感觉到手臂的疼痛

  本报记者 陈佳妮 通讯员 齐黎军 季晨曦 

  本报讯 5月18日,青田某小区,6楼的阳台上,一个小女孩悬挂在栏杆上……就在她掉下去的一瞬间,一名辅警冲上去,硬生生用手臂去接,使她的坠落得以缓冲,救下了她的性命。

  “有个小女孩要跳楼!快救人!”5月18日中午11点,青田县温溪派出所辅警季建敏正在温溪镇一小区巡逻时,一名群众跑过来,大声叫着“快救人”。季建敏二话不说,拔腿就跟着对方往事发地跑。

  到了现场,只见一名10岁左右的小女孩站在6楼顶楼阳台的栏杆内,一直在往下看。楼下的围观群众都在冲她喊:“不要跳,快回去!”季建敏也扯着嗓子劝她进去,并示意边上群众报警。

  “刚开始时,小孩子是背朝外面,面朝里,没有爬出来。过了一会儿,小孩子不知为什么情绪激动起来,从最边上爬了出来。”季建敏回忆,小女孩手抓着栏杆,爬到阳台外面,整个人几乎是悬空的,“我看到这么危险,就往她下方跑。”

  楼下的群众也都急了,一起找东西想接住小女孩,“我们想找被子,临时三刻没有找到。正好边上有人在收纸板,车上已经堆了一堆纸板。我们赶紧把车推过来,把纸板铺在地上,想着好歹能起个缓冲作用。”

  紧张关头,也就几秒时间,小女孩突然跨出了栏杆,脚一伸,只剩下双手还抓着栏杆,身体晃动了两下,就掉了下来。

  季建敏直接冲了上去,向前伸着双臂。几乎是同时,小女孩已经砸到了他手上,又跌倒了地上,他也被冲击力带得向前晃了几步。

  小女孩落地后,边上群众都围过来帮忙。季建敏退到了后面,虽然脑袋还有点懵,手臂也麻得没了感觉,但他却指挥起了现场秩序。

  很快,救护车和处警民警朱旭初赶到现场,将小女孩送医。这时,有群众指着季建敏对朱旭初说:“多亏了他哦!”朱旭初才得知季建敏的“壮举”,赶忙将他也送去医院。

  被强行送到医院后,季建敏才感觉到手臂的疼痛,“当时没想太多,就想着要接住她!接到后,我也懵了……”

  温溪派出所的同事们说,季建敏平日里沉默寡言、默默工作,没想到他一下子爆发出这么大的能量。

  目前,小女孩正在医院接受治疗,季建敏也已入院检查。


浙江法制报 深一度 00006 辅警“神反应”,徒手接下跳楼女孩 2020-05-22 2 2020年05月2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