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法制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新岸

病重母亲希望能与大墙内的儿子见一面

“云上会见”牵起母子珍贵的亲情

  本报记者 王春苗 通讯员 王睿 

  “警官,你好。我是陈××的妈妈,我想见见我儿子……”近日,省十里坪监狱一监区管教股值班民警夜间接到一个电话,声音听起来十分虚弱。

  原来,这是一名身患重病的母亲,儿子陈某因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在省十里坪监狱服刑,余刑还有1年7个月。近来,母亲自觉身体愈发不行,想在临终前见上儿子一面。值班民警立即向监狱汇报情况,很快,一场特殊的会见安排在大墙内外迅速展开。

  当晚,监狱就对陈某的情况进行核对,了解到陈某在监内改造表现一直优异。为确保陈某能继续安心服刑,第二天一早,监狱民警就告诉了他母亲的病情,并安排他拨打了亲情电话。电话中,陈某泣不成声地对母亲说,自己一定会好好改造。

  与此同时,监狱在天台县司法局的帮助下,联系上陈某所在地的镇司法所、派出所及社区帮教团体。随后,在天台县司法局牵头下,监地联合开启紧急视频帮教程序,相关人员赶赴陈某家中,对接视频帮教事宜。“没想到,你们这么快就来了!”陈某家属既意外又感动。

  第三天上午10:30,远程视频会见在省十里坪监狱教育大楼视频帮教室和陈某家中同时开启。显示器的两端,一端是泪流满面的陈某,另一端是卧病在床的陈某母亲。“妈,我错了……对不起……”陈某哽咽着说,“您要保重……我会努力改造的!”陈某母亲伸出手,似乎想摸摸显示器上的儿子,“你要好好听警官的话,重新做人……”听着母亲的叮嘱,陈某用力地点点头。随后,他愧疚地对家人说:“爸,我后悔死了……弟弟,你一定要照顾好妈妈……”

  远程视频会见结束后,陈某一边擦着眼泪,一边感激地对民警说:“感谢分监区民警、指导员对我的帮助,感谢天台县司法局工作人员和社区人员对我们家的帮助。我一定不会辜负大家的期望,踏踏实实改造。”

  据介绍,按照规定,开展远程视频会见必须经过一系列严格的审批流程与对接程序,一般来说至少要一周时间,而此次监狱只用了不到三天的时间,就让罪犯和家属实现了“云上会见”。“监狱希望尽最大的努力,圆家属与罪犯的‘团圆梦’,从而促进罪犯早日新生。”省十里坪监狱民警郑靖说。


浙江法制报 新岸 00010 “云上会见”牵起母子珍贵的亲情 2020-06-11 2 2020年06月11日 星期四